空调安装工人:顶着热浪 送人清凉

2014-08-04来源 : 互联网

炎热的夏季,空调是现代城市的必备品。面对户外的滚滚热浪,没人愿意离开凉爽的空调房。然而,作为一名空调安装检修人员却要走出户外,为客户带去一室清凉。日前,本报记者走近空调安装师傅的生活,了解了他们的日常工作。

15日下午2时许,记者手中的温度计显示地表气温为35℃,烈日当头,空调安装工们已经收拾好装备要出门工作了。“干我们这一行的都热习惯了,35度哪里算啥子高温。”家齐美家用电器服务中心的空调安装组组长钟松说。

钟师傅和搭档苏师傅骑着电瓶车出发,20分钟后到达位于园艺山的中央公园小区。碰上客户临时有事,只得顶着烈日在小区门口等候。没有风扇,只得以手当扇,两位师傅的蓝色工作服这时已经有了汗湿的痕迹。进入客户家中,拆装空调、整理输气管、抽真空护理……两人紧张有序地忙碌着,同时嘴上还不忘为客户讲解空调正确的使用和护理方法。历经两个半小时,两人的工作服已经被汗水浸湿,终于将三台空调安装完毕。钟师傅抹了抹脸上的汗水,甩甩手说道:“一般出门工作后,身上的衣服就一直是湿的。”虽然公司每天都会为他们准备藿香正气液和冰镇水,但中暑对他们来说仍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

攀高楼不一定是“蜘蛛侠”

记者跟随苏师傅前往某小区,这位客户家住32楼。系上安全绳一切准备就绪,苏师傅从一扇长约60厘米宽约40厘米的窗户钻出,整个人贴在32层高的外围墙壁上,手抓着窗户栏,一脚踩着窗户沿,一脚探索着踏进空调室外机的安置孔,姿势看起来很像蜘蛛侠。高空作业是师傅们常有的工作状态,被问及是否恐高时,一位师傅笑笑说:“恐高嘛,哪个都会有点,但是我们做习惯了也就不怕了。”另一位师傅也介绍说,遇到窗户太小不容易操作时,他们就只能从楼顶顺着安全绳滑下去,悬在半空中工作。

三伏天工作量相当于平时两倍

据公司数据显示,家齐美的市场份额占整个绵阳市的60%以上。三伏天气,一天的业务量高达千套,客户往往排队等着安装或者维修。空调安装组组长钟师傅介绍说:“夏季一个月的工作量相当于平时两个月的,我们经常六点就开始出工,晚上十一二点才结束。有时候中午吃饭的时间都没有。”今天,记者跟随的钟师傅安装了四套空调,可他表示,这是寻常状态,业务量高峰期每天至少要完成10套以上。

不怕苦累客户夸赞就欣慰

炎热、危险和忙碌基本能概括空调安装师傅的工作,除此之外,他们工作最大的困难就是客户的不理解。在业务量高峰期时,客户需要排队等候安装,遇到心急的客户少不了要埋怨一番。师傅们也觉得很委屈,连续工作几个小时下来还要遭到客户的抱怨。但听到客户的夸赞还是会很欣慰。那位家住32楼的客户就感叹说:“我前天买的空调,他们昨天下午就给我送来,今天就来安装好了。速度挺快的,工作也负责,不容易啊。”钟师傅听到这样的评价后表示,自己赚钱养家的同时还可以服务大众,挺好!

标签: 四川 绵阳 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