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三环路现车牌变号戏法

2014-08-04来源 : 互联网

他蹲在地上,用餐巾纸反复擦拭一辆银色轿车的前车牌,直到车牌干净得反光,右手柔软地搭在车牌上,轻轻一抹。电光火石间,尾号“6”变成了“4”。即使回放拍摄视频,也无法看清他的手法。这是发生在7月11日上午,成雅高速出口外通往三环匝道的一幕。变戏法的不是魔术师刘谦,而是操着一口成都话的中年人老万。“往前走,开车。”变完戏法,老万坐上记者所驾车的副驾,熟练地指路。进城之后,50元服务费进账。

“变号戏法”,这是一个新近崛起的职业,衍生于成都市民并不陌生的“带路串串”,一个以给外地车和新手车带路进城来赚钱的灰色职业。作为一名资深带路串串,老万和10多名同伴开发出了新项目:在成雅高速出口处拦下限号车辆,“好心”提醒他们尾号限行规定,并表示有办法可以让他们顺利进城的同时,躲开电子眼的抓拍。随后,一套动作利索的变造号牌戏法上演。老万不愿意称自己为带路串串,“我是可以给你解决问题的人。”他说。

7月16日上午,戏法戛然而止。根据前期摸排调查,成都交警部门出动警力在成雅高速通往三环路的匝道处,将“戏法班”和被改号牌的车辆逮了现行。根据《道法》,老万等人和试图骗过电子眼的司机,将面临罚款和行政拘留的顶格处罚。

市民张成在眉山工作,6月底他驾车从成雅高速出站后想进城时,在通往三环路的匝道前被几名站在路边持“带路”纸板的男子拦住。“我忘了自己尾号限行,他们主动提醒我。”张成说,自己平时并没关注路边的这些“带路串串”,“但他们拦下我后,说可以想办法让我进城的同时不被电子眼抓拍。”

张成称,一名男子用一种“看不清楚”的手法,在自己车号牌上做了手脚,随后坐在副驾上指引自己进了二环内。“他找我要了50元钱。我事后查了违法记录,确实没被抓拍。”张成随后打进华西传媒呼叫中心96111,向记者告知了此事。

“我们此前也多次接到类似的举报。”成都市交管局民警说。

7月4日,由便衣交警、华西都市报记者、成都电视台全接触栏目记者组成的调查团队,前往了张成所说的成雅高速出口处。

从高速出口一路往城内方向行驶,沿途有几名男子摇着“指路”的纸牌拦车。在靠近三环外匝道处,拦车的人多了起来,大约有4到5名。暗访车沿着匝道到了底层道路一处公交车边。在2个小时里,暗访人员观察到有至少3辆尾号为0的当天限号车辆停在他们旁边。带路男子与司机交谈一阵后,蹲在车前,用手一抹号牌,尾号的0就变成了1。

时隔一天,另一辆暗访车来到同样的路段,遇到另一名“戏法班”成员。“我们就是靠着限号挣点外快,现在带路生意没以前好了。”他告诉暗访者,由于电子眼抓拍要违法和记分,还可能累积处罚,所以大多数外地车和本地限号车都会愿意改号后进城。“改号后电子眼拍不下来,躲着交警就没事了。”

“根据这一周的暗访调查,他们有明确的利益链和操作流程。”暗访民警、成都交警特勤支队队员“灰哥”介绍,戏法班的“生意经”就集中在通往三环路的200多米匝道上,“越靠近匝道起点的,级别越高,有优先拦车的权利,目标集中在限号车上,外地车优先。拦不过来的车行驶到接近匝道和三环路的连接点处,还有一拨人‘捡漏’。”

7月14日,暗访者在出匝道不远处的三环路辅道,还见到骑摩托车等候的一名带路串串。“我们是纯带路的,不敢到他们那边去哦,挣的钱不一样。”他透露,每下来一辆限号车,“戏法班”成员就会拿前面的4排电子眼吓唬人,“连哄带吓的,好多外地司机就换号了。”

“此前我们对于带路串串进行过多次违法整治,但无论按照《道法》还是《治安处罚法》,都只能进行一些罚款和教育,处罚程度相对不重。”成都市交管部门民警介绍。但“戏法班”的盈利模式,已经有些“越界”了。“根据《道法》,无论是变号人员,还是花钱让其改号的司机,一旦驾车上路,就属于使用伪造、变造机动车号牌。”民警介绍,违法者可处以罚款和行政拘留处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