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阿爸”叶树元获评“中国好人”

2014-08-05来源 : 互联网

近日,由中央文明办主办、中国文明网承办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6月“中国好人榜”名单揭晓,我市三台县退休职工叶树元20余年如一日慈善助学,因助人为乐,荣登“中国好人榜”。据悉,最近23年来,身为三台县普通公务员的叶树元,筹资130余万,资助了四川、云南、贵州、西藏、新疆、甘肃等省区,涉及汉、彝、藏、傣、羌、苗等20余个不同民族贫困山区的孩子念书。如今,60岁的叶树元仍在这条慈善助学路上前行。

倾其所有

爱心助学20余载

1991年,叶树元去凉山摄影,亲眼目睹了山区孩子的贫困生活,在与当地团委联系后,当时月薪仅300多元的他走上了助学路。

一个、三个、七个……盼望资助的孩子太多,仅靠在三台县水务局当公务员的工资收入难以为继。在节衣缩食仍无钱资助孩子们时,叶树元把住房和家具卖了来筹集资助费用。妻子难以理解他,与他离婚,叶树元只得借住在朋友提供的住宅中。

为了让更多贫困孩子上学,叶树元利用工余做挂历,经营花店、苗圃、帮人搞绿化。20多年来,他本人直接资助的孩子有66人,耗资近130余万元,被他资助的孩子都亲切地称他“阿爸”。

叶树元还通过1000余封书信和家访、节假日团聚、与老师交流等形式,培养孩子自强不息、感恩奋进的品质。如今走上工作岗位的20多个孩子个个表现出色,与“叶阿爸”一起参与助学活动。

叶树元先后获得“感动中国”候选人、省雷锋式优秀志愿者、市优秀共产党员、市助人为乐模范、绵阳十大杰出志愿者、四川十佳慈善之星等荣誉。

成立协会

将爱心传递下去

2006年初,叶树元萌生了成立一个组织,动员更多爱心人士加入助学行列的想法。在三台县民政局、水务局的支持下,叶树元成立了“三台爱心救助协会”,协会通过建立网站、参加公益活动等,不断扩大社会影响力。

如今,协会会员已发展到150人,志愿者2000余人。参与资助的会员及爱心人士涉及干部、军人、企业家、私营业主、留学生和普通劳动者,还包括受到叶树元资助现已工作的孩子。

原全国政协委员、老舍之子舒乙,旅法华人作家郑碧贤,瑞典华人歌唱家邹荣美和Peter夫妇,香港爱心人士周伟堂先生及周政亮教育基金会都曾给予过该协会以帮助。截至目前,协会已资助孩子1460人,捐助衣物、文具、书包等物品价值200余万元。

建立基地

增加助学实力

在爱心资助的征程中,叶树元感到不能长期依靠好心人出钱。“要是自己有产业该多好啊!”他的想法得到了协会会员和爱心人士的支持。2010年5月,在三台县委、县政府的关心支持下,位于三台县石安镇清泉村的一个占地近40亩,集休闲、观光和农业综合开发为一体的农家乐——三叶同乐园正式开业,它是三台县省级新农村建设示范片的重要组成部分,既为助学双方提供了见面交流的平台,也是孩子们向恩人汇报思想,展示才华的舞台。

叶树元还利用经常往返凉山的机会,与那里的志愿者以及被资助走上工作岗位的孩子携手,将大山的特色农副产品,如木耳、蕨菜、蘑菇、核桃、苦荞茶、荞麦粉、野猪肉等运到内地销售。如今,“叶树元”牌商标已成功注册,所获得的利润部分用来资助孩子上学,部分用于扩大再生产,逐步形成依靠自身力量资助贫困孩子的良性循环模式。

随着“爱心救助协会”和产业的不断壮大,帮助贫困失学孩子、地震残疾孩子等成了叶树元的终生事业。这条路虽艰辛漫长,但叶树元并不孤独,因为一路上有无数的孩子与他相伴。

标签: 四川 绵阳 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