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家英“篡改毛著”罪名

2014-08-05来源 : 互联网

整人要有口实。1965年12月,田家英终于被**和陈伯达抓住了“大把柄”!那些日子里,田家英随***住在杭州。***正在思索着在中国做一篇大文章———发动“**”。从12月8日起,田家英随***从杭州来到上海,******局常委扩大会议在上海举行。这次会议的主题是解决罗瑞卿问题,打响了批判所谓“彭(真)、罗(瑞卿)、陆(定一)、杨(尚昆)反党集团”的**炮。

当***回到杭州,召集5位“秀才”开会。这5位“秀才”是陈伯达、田家英、胡绳、艾思奇、关锋。

1965年4月底,***曾在长沙召见过这5位“秀才”,开过一次会。那是因为***要全党学习6本马列**著作,找这5位“秀才”连同他自己每人为一本马列**著作写序。***跟5位“秀才”在长沙讨论了一通。时隔半年多,又在杭州继续谈论长沙的话题。

那天上午***情绪很好,海阔天空地聊了起来。艾思奇和关锋往笔记本上仔仔细细记录着***的话。田家英也打开笔记本,记下***的重要的话。

***谈着谈着,忽然提及了不久前轰动中国的两篇文章———1965年11月10日《文汇报》所载姚文元的《评新编历史剧<海瑞罢官>》和12月8日第13期《红旗》所载戚本禹的文章《为革命而研究历史》。

***说:“戚本禹的文章很好,我看了三遍,缺点是没有点名。姚文元的文章也很好,对戏剧界、历史界、哲学界震动很大,缺点是没有击中要害。《海瑞罢官》的要害是‘罢官’。嘉靖皇帝罢了海瑞的官,1959年我们罢了彭德怀的官,彭德怀也是‘海瑞’。”

***的谈话刚一结束,陈伯达就飞快地把“喜讯”告诉**———因为**组织张春桥、姚文元写了那篇《评新编历史剧<海瑞罢官>》,发表之后受到以彭真、邓拓为首的**北京市委的坚决反对,而***的话无疑是对她的极有力的支持。

于是,原本只作为***随口而说的话,却要整理出谈话纪要。整理纪要的任务,落到了田家英头上。由于艾思奇、关锋的记录最详细,田家英转请他俩整理记录。

关锋和艾思奇连夜整理,干了一通宵,就写出了纪要。他俩把纪要交给了田家英。

田家英看后,删去了***对姚文元、戚本禹的评论那段话。这是因为田家英不仅对1959年庐山会议批判彭德怀有看法,而且对姚文元的文章也不以为然———***曾要田家英看吴晗的《海瑞罢官》剧本,田家英看后对***说:“看不出《海瑞罢官》有什么问题”!

艾思奇知道了,曾好意地提醒他:“主席的谈话,恐怕不便于删。”

田家英答道:“那几句话是谈文艺问题的,与整个谈话关系不大,所以我把它删去了。”

田家英心怀正气、豪气,删去了***那段“最高指示”,**便给田家英安了一个在当时足以置之死地的“罪名”,曰:“篡改毛主席著作”!

山雨欲来,风满华夏。1966年5月16日,标志着“文化大革命”正式开始的《五?一六通知》,由******局扩大会议通过。5月17日,“**”的**个受害者———邓拓,在子夜写下遗书,然后服下大量安眠药,于18日凌晨离开人世。

在邓拓之前离去的,便是田家英——“**”的**个屈死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