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状元最爱赚钱热门专业

2014-08-05来源 : 互联网

四川高考成绩正式放榜,成都七中考生封凡以687分的成绩封王,夺得了全省理科裸分成绩第一的好成绩。出乎很多人意料的是,手握专业选择权的封凡却选择了一个相对冷门的专业———化学。

这一选择和此前网络上热传的一条信息形成了强烈的反差。就在四川高考放榜的两天前,中国校友会网发布了《2014中国高考状元调查报告》,通过对1952~2013年中国各省市自治区近3000名高考第一名的求学与职业等状况展开最新追踪调查的结果显示,恢复高考37年来,高考状元最爱“赚钱热门专业”,选择就读经济学、工商管理专业的人数最多。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独家获得了四川省数据,和全国情况一致,恢复高考37年来,四川高考第一名最爱“赚钱热门专业”。根据该网目前收录的数据,选择就读工商管理专业的状元人数

最多,有11人,雄居目前四川省高考第一名最青睐大学专业排行榜榜首;经济学专业有8人,排在第二位。

据中国校友会网调查统计,1977~2013年四川省高考状元有73人,其中,理科第一名有37人,文科第一名有36人。其中,部分考生的部分信息缺损。但综合看来,在已统计的信息中,选择就读工商管理专业的高考状元人数最多,有11人,高居中国校友会网2014四川省高考第一名最青睐大学专业排行榜榜首;经济学专业屈居第二,有8人就读。

在全国范围内,选择热门的“赚钱专业”的状元也非常多。全国范围内,就读经济学专业的第一名人数最多,有288人,居榜首;工商管理专业有283人,屈居第二。而就读这两个专业的状元人数也遥遥领先于其他专业,合计占高考状元总数的38.45%。另外,电子信息专业有102人,位居第三;法学专业有97人,排列第四。

据中国校友会网的报告显示,1977年至2013年间,北大招收的状元人数最多,共有731人。而成都商报记者获悉,北大也最受四川状元的认可,就读该校的高考第一名人数高达28人,位居2014四川省高考状元最青睐大学排行榜榜首,排在第二位的清华大学有20人入读。

然而,从毕业的中学来看,四川的高考第一名则分布极广,没有集中在单一的一两所“超级中学”内。报告显示,四川历年来培养出高考第一名的中学非常分散,除了成都七中、石室中学、树德中学、成外、实外等市区名校,还包括双流中学、富顺二中、南充高级中学、攀枝花七中、资阳中学、绵阳科学城一中、绵阳南山中学、绵阳中学、万源中学、德阳第三中学、什邡中学、内江六中、蜀光中学、江油一中等各地市州的高中,也有县级中学。

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首席学术专家、中南大学蔡言厚教授分析指出,与全国其他省区市相比,四川各地区基础教育较为发达,状元毕业中学分布相对比较均衡,产生状元的中学数量偏多且相对分散,这和全国其他地区相比,十分难得。

根据中国校友会网提供的四川省的报告显示,在调查统计到的2000~2013年四川高考第一名中,男生有14人,占总数的46.67%,女生有16人,占总数的53.33%,第一名性别比“阴盛阳衰”态势并不明显。

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专家、厦门大学博士冯用军副教授指出,在四川省高考第一名争夺战中,女性表现较为强势,高考竞争力略高于男性。但如果高考英语科目降分或改为社会化考试,未来四川省高考中男生们将逐渐找回优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