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学习长效机制整治“车轮上的腐败”

2014-08-06来源 : 互联网

根据指导意见,公务用车制度改革要坚持社会化、市场化改革方向。中央和国家机关力争2014年年底前基本完成改革,并适时启动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和国有金融企业相关改革,2015年年底前基本完成地方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用两到三年时间,全面完成公务用车制度改革。

指导意见提出,取消党政机关一般公务用车,保留必要的机要通信、应急、特种专业技术用车和符合规定的一线执法执勤岗位车辆及其他车辆。行政区域内普通公务出行方式由公务人员自行选择,实行社会化提供,并适度发放公务交通补贴。多年以来,为保障公务活动所需,中国政府和国有企业多推行公务用车制度。但近年来,这种传统模式的体制弊端以及所衍生出来的腐败问题愈发明显,大量挤占挪用行政经费、公车私用普遍、频繁违反交通规则等。“车轮上的腐败”已经成为特权的例证,社会舆论反响强烈,改革呼声很高。

近十多年来,中国已有2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在市、县(区)层面开展公车改革探索,中央和国家机关14个部门也进行了车改,取得了一些经验,改革时机逐渐成熟。根据改革方案,取消公车后,各级党政机关将发放公务交通补贴标准。中央国家机关改革方案中明确了补贴标准,即司局级每人每月1300元,处级每人每月800元,科级及以下每人每月500元。

国家发展改革委负责人强调,这一标准的确定,综合考虑了公务出行成本、经济发展水平、社会承受能力、公务出行次数和距离等因素,仅是为了满足保障基本公务出行需求,不包括上下班通勤和所在城市以外的长途出差。同时,不得以公务交通补贴的名义变相发福利。公务人员不得既领取补贴又违规乘坐公务用车。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指出,公车改革后首先减少的是车辆购置、运营方面的经费开支,包括与公车相关的司勤人员薪酬开支。其次,将减除今后陆续达到更新年限的公车更新成本。此外,还能减少因油价上涨、停车费增加、司勤人员工资福利开支增加引起的行政成本。

此前,一些地方特别是经济发达地区,发放较高的车补,如杭州市每月最高达到3100元,广州市天河区最高为2800元,均高于指导意见规定的上限。按照新规定,这些地方的车补将会减少。公车拍卖的公平公开是决定改革成败的重要一环。指导意见明确规定:公开招标评估、拍卖机构,通过公开拍卖等方式公开处置。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处置收入,扣除有关税费后全部上缴国库。

中国社科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波说:“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公车拍卖除了要有细化的流程、精密的安排,最重要的是公开拍卖结果及拍卖所得的流向,让公众看得清楚,看得明白。”文件要求,要妥善安排司勤人员安置工作。对因取消公车而失岗的司勤人员不能简单推向社会,应努力促其继续就业。

标签: 南充 整治 腐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