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东百里峡映像——土家廊桥多(一)

2014-08-06来源 : 互联网

川东百里峡的隽秀三墩场镇里,潺潺细流之上,静静地、悠闲地、舒适地横跨着一座廊桥。青瓦片、古木梁、皱纹柱、带残栏、破旧板,20米长的廊,2米高的顶,沧桑而稳健,简陋而质朴。这就是土家文物,土家一绝,百里峡奇观——土家廊桥。

百多年前,土家人巧夺天工,用鲁班式的智慧,含皇家式的模样,纯山区人的风格,川东文化的特色,不涂漆、不修边、不做脊、不雕刻,砍山上树,选河中石,在清澈见底的两条河流汇合之处,东西南北各架一桥,架起“孪生”廊桥,书写了廊桥“姊妹篇”。廊桥一长一短,一东一西,相互呵护,互相坚守。常年来,廊桥轻抚着土家儿女的脚,亲握着土家儿女的手,喜看着土家儿女的脸,聆听着土家儿女的歌。不畏辛苦的护送着来来往往的土家儿女,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一天,短的廊桥走了。而今,孤独地留下了长的廊桥。

廊桥建造之初,政府和庙子毗邻,学堂和政府紧挨,廊桥连重地,廊桥通要塞。廊桥是“求学”、“求官”、“求佛”的必经之地。特别是“官佛”相依,“佛官”平坐,乃土家趣事,土家奇特。土家儿女诙谐地说:烧香要进庙,相会一堂人;说理要过桥,莫放二流水。悻悻学子,土家百姓,同怀梦想,期望各异,齐过廊桥,入学堂,找官忙,进庙房,读书朗朗声,官民争辩声,求佛嘀咕声,声声齐响。数十年来,读书的载誉而升,烧香的求得而归,办事的满意而去,好一派土家盛世。渐渐,庙子搬了,学堂迁了,只留下政府常住在此。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