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文培用心培养植物学人才

2014-08-06来源 : 互联网

方文培自幼家境贫寒,在他成长的道路上,经历了许多曲折与磨难,深知获得学习机会之不易,1937年应聘四川大学生物系讲授植物学、植物分类学、林学系树木学等课程,教学任务虽重,他总是写出英文讲稿,课后又常指导学生野外实习,不厌其烦地讲解花、果的结构及特征,和如何采集与制作标本等。

在讲授植物分类学课程中,他按恩格勒(A.Engler)的分类系统且以科为**,先介绍该科常见植物,再扼要讲解其特征及系统地位,然后举出属、种的特征进行比较,*后说明其地理分布、经济价值等。讲课条理清楚、循序渐进,学生易于笔记,每次讲课学生都感到增加了不少新知识。为了提高学生学习分类学的兴趣,一年五月正当**花盛开季节,他支持学生上峨眉山采集各种着花**回校,自己鉴定名称并举办花展,其助学效果很好,以致这些学生毕业时有近半数人争选分类学做毕业论文。

1975年他已74岁高龄,为了使青年教师迅速成长,他开辟专题讲座,讲授《植物分类学研究方法》,并抽出时间写出系统讲稿,把分类学基本研究方法阐述得极为详细,同时介绍国内研究已取得的成就和现状,以便青年学者继续努力奋起赶超使其顺利成长和成才。为了帮助经济上较困难的学生,他曾用自己的部分工资在校内设立一名奖学金,赞助有志者努力学习。少数学生寒暑假回家缺路费,他也解囊相助。

半个世纪以来,方文培教授了几十届植物专业、林学专业本科生,四届研究生,一届外国留学生,听课学生多达5000余人。他们有的现已是国内外****、教授、研究员和植物学界、林学界、教育界、医药界的骨干和学术***。他晚年指导的日本留学生狄巢树德,已被美国一家杂志预测为日本将有重大成就的**杰出青年之一。

方文培对青年的培养不限于在校学生,90年代广西林业科学研究所的一位青年工作者,一稿投《植物分类学报》,审后批注:“此文修改后可采用,限15天内寄回”。青年十分高兴,但又不知如何修改,遂投书方文培请教。方文培与这位青年并不相识,收稿后做了详细修改,并附上文献等给予具体帮助与指导,使得该稿按期于学报上发表了。1983年冬,方文培因病住院期间,仍戴着眼镜在病床上为一位青年教师字斟句酌地修改文稿,在他辞世后的手提包中发现该稿《中国西南**花四新种》已修改完毕,著者已投稿发表于四川大学学报1984年1期上。他对青年的培养倾注了满腔热情,在教育事业上赤胆忠心,孜孜不倦,耗尽毕生精力,可真是“春蚕到死丝方尽”。

在他的努力和关心下,四川大学生物系学生的植物分类基础知识十分雄厚,学生素质备受外界青睐,因此每年都有众多学生分配到中国科学院和各高等院校任职。四川大学的植物分类学在国内、外享有盛名,并同美国、英国、日本、荷兰等国几个**的学术单位,建立了经常性的学术联系,切磋业务。

1983年11月30日10时15分,方文培突然与世长辞了。国内外学术界对他的逝世感到极大悲痛。美国**花基金会杂志(Rhododendron Notes & Records Vol.1,1984)刊登了讣告,并在1985年的**会议上,举行吊唁仪式,英、日、荷、加等国**纷纷发来唁电、唁函。中国**植物学家、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秦仁昌教授来函称:“方文培教授这一生对四川大学、对植物分类学、对培养后学方面都作出了**贡献,堪称中国为数不多的植物学家”。世界**植物学家,密苏里植物园主任被德·雷文(Dr.Peter H.Raven)发来唁电说:“顷闻方文培教授逝世,我极为震惊,多么杰出的人才,非凡的贡献,我敢****植物学界将永远不会忘记他”。他留给了我们在野外艰苦跋涉所搜集的大批珍贵标本资料、丰硕的科研成果,以及为国家培养了一代**建设人才和永不磨灭的精神财富。他的功绩李约瑟博士(Dr.J.Needham)已写入他的《中国科学技术史》中。1991 年世界名人传记中心(剑桥)(The Intenational Biographical Centre,Cambridge)为表彰他在科学研究上的成就,授予他金质奖章,并为他立传。1992年美洲的世界名人传记研究所(American Biographical Institute)授予他杰出贡献勋章,以弘扬他为人类所作出的重大贡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