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青羊宫清代文物

2014-08-07来源 : 互联网

青羊宫的象征是位于其主殿三清殿中的两只铜质青羊,为清代宰相张鹏翮所赠。左侧独角铜羊十分奇特,拥有十二属相的特征,有羊胡、牛身、鸡眼、鼠耳、龙角、猴头、兔背、蛇尾、 猪臀、狗肚、虎爪、马嘴。这尊独角铜羊是清雍正元年(1723年)大学士张鹏翮从北京买来捐赠给青羊宫的。张鹏翮(1649-1725)字运青,号宽宇,清四川遂宁黑柏沟(今四川省遂宁市蓬溪县任隆镇黑柏沟村)人,清代名臣、治河专家、清代第一清官。康熙九年(1670年)进士及第,历任礼部郎中,兖州、苏州知府、江南学政、浙江巡抚、河道总督、两江总督、刑部尚书、户部尚书、吏部尚书兼文华殿大学士等职。

史称“清官”、“贤相”。随索额图勘定中俄东段边界,为签订《中俄尼布楚条约》作准备。1700年任河道总督主持治理黄河10年,治清口,塞六坝,筑归人堤,采用逢湾取直、助黄刷沙的办法整治黄河,是清代268年间四川官位最显赫、名声最响亮的人物。文史专家胡传淮编选《张鹏翮诗选》、主编《张鹏翮研究》,载有张鹏翮与青羊宫的关系。山门“青羊宫”三字,系张鹏翮题书,宫内青羊,也系张鹏翮于雍正元年(1723),从北京市场上购回,赠送给青羊宫的。底座铭刻记其事,铭文云:“京师市上得铜羊,移往成都古道场。出关尹喜似相识。寻到华阳乐未央。”落款为“信阳子题”,信阳子乃张鹏翮之号。此羊为单角,以十二生肖特征合为一体,似羊非羊,形象古怪,俗传摸青羊可求福祛灾,妇女摸青羊可生男孩。民国时文人刘师亮在《成都青羊宫花市竹枝祠》中云:“闻说铜羊独出奇,摸能治病祛巫医。求男更有新方法,热手摸它冷肚皮。”

右侧的铜质青羊是道光九年(1829年),道教信徒所赠。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