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根瓜藤“甜腻”了两个人

2014-08-07来源 : 互联网

扶贫先扶志,治穷先治愚;教化思想,切除“懒瘤”;科学帮扶,授之以技。年轻的新公务员王勇在前往帮扶对象余波家里去的路上便精准把脉,为这个特殊的合作者开好了方子。

余波在当地是穷得叮当响的“人物”,年轻时因伤致残,年近六旬,尚未娶妻生子,平日里无所事事,好逸恶劳,人皆避而远之。“帮助老余是个偶然,一开始并不顺利”王勇说。今年3月,王勇和余波碰面,并就帮扶达成了初步共识,王勇利用会种西瓜的技术帮助余波大搞种植业。商定先试种2亩西瓜,王勇出种子、农药、农膜、化肥等原材料,并采取由种到销一站式帮扶;余波投劳,靠汗水享有全部劳动所得。

“年轻人一时冲动而已,靠不住,帮扶可能成为一句空话。”余波起初并不看好帮扶,感觉对方乳臭未干,因为自己不出钱,不需投入,便答应试一试。说干就干,没过多久,王勇就拉着几袋复合肥到了余波的家中,看到余波把地块梳理的干干净净,排水沟做的整齐规范,也不由得对这个残疾的余波有了新的认识---这个人虽然口碑差了点,但是干农活算个好手, 在当天整地施肥的过程中,王勇全程参与,劳动近三个多小时不下火线,让余波觉得,“这小伙子很务实,或许能做成点事。”

4月,瓜苗下地,看着绿油油的幼苗,两人对视一笑,总算把事情由计划拉上了实践,苗苗下地了,便意味着希望,“精准帮扶”的设想由纸面落到了实处。王勇抽空总要到瓜地转一转,看看西瓜的长势,打尖、防虫,手把手的教会了余波。终于,他和余波成为了朋友。余波表示一定要好好的把这两亩西瓜种出来,改变人们对他的看法,并计划明年扩大种植规模,“争取种植10亩左右”。

7月初,种植的西瓜该“定果”了,王勇一个挨着一个的给西瓜定果,因为要满足西瓜的商品性,每苗只能留下一个西瓜,有些瓜苗长了好几个品象较好的幼瓜,按技术要求均要去除,余波很是舍不得,求王勇不要把果果去完了,不然没的收。王勇对他进行了耐心的解释和引导,说西瓜的商品性很重要,留一果可以长到20斤,如果留两果会因为造成营养难以供给,单果很难长到10斤且品相不好,如留一果,还有机会采摘秋西瓜,不影响产量。

余波明白这个道理之后,自己动手摘除幼瓜。这件事让王勇悟出了老百姓才是最可爱的人,单纯、善良,即便像余波这样的人,只要你对他好,他便对你好,看来做好群众工作还得来实的,用真心、真情,只有这样才能得到老百姓的支持和回报。

面对即将出售的西瓜,余波很是高兴。他说,目前最大的单果有很多超20斤的,预计亩产量将达3吨、亩产值可达 3000元。近几个月的辛勤付出让王勇喜出望外,他认为帮扶活动已悄然改变了余波的生活态度,他觉得以这个授之以渔的方式进行扶贫,可以让更多的贫困户做到不等、不靠、不要,能以自己勤劳的双手去赢得别人的尊重和创造属于自己的财富。

笔者问及余波下一步的打算,余波说,我跟着领导的感觉走,毕竟他们见的宽些;他还指着一个大西瓜说“等这个西瓜熟了,我抱上它去请领导们尝尝我心里的甜味!”。

标签: 南充 民生 群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