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成勋偏安不可得

2014-08-07来源 : 互联网

熊克武倒台后,刘成勋自知在川中角逐中难以力敌各军,在领受北洋政府的四川边防督办之职后,即向川边发展,1924年3月,他一举击败原川边镇守使陈遐龄军,夺占雅安、汉源、荣经各地。1925年2月被北洋政府任命为西康屯垦使。

4月受到吴佩孚支持的杨森发动统一之战时,刘成勋被杨森部何金鳌和白驹两部打的节节后退,6月,反杨各部将领云集重庆开会,组织倒杨联军,刘成勋出兵东道,夺回雅安,荣经各地,实力有所恢复。1926年7月广州政府兴师北伐,捷报频传,川中各将纷纷易帜,刘成勋也成为国民革命军23军军长。

当时他拉上难兄难弟赖心辉一起,又以大邑同乡的关系和刘湘、刘文辉叔侄结成三刘一赖同盟,但军阀之间只有利害,哪有真情。1927年6月,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刘文辉突然出兵三路向他发动猛烈的攻击,他的23军虽然做了一些抵抗,但终因实力悬殊,节节败退,仅仅半个月,就防地尽失。刘成勋逃出雅安,又遭土匪袭击,损失甚巨,脱险至荣经后,于6月29日通电下野。从此脱离政坛,息影林泉。

他回家后,1929年辟地百亩为果园,雇人栽培柑橘、板栗,并开设烧酒坊。1933年又在县城开设戏院,并将本宅后院租赁给人开餐馆,前院留给自己坐公馆,每日车马盈门,倒也阔绰一时,1944年12月,病死大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