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秉璋的个人生平介绍

2014-08-07来源 : 互联网

刘秉璋(1826~1905),字仲良,安徽省庐江县矾山镇刘墩村人(明永乐间刘秉璋祖先迁此定居,改此地为刘家墩,后1983年地名普查时改名刘墩),农民家庭,自幼读书。咸丰十年(1860年),中进士,选为庶吉士,授编修。

同治元年(1862 年),太平军占据江宁,刘秉璋随钦差大臣张芾军至皖南,常为其筹划进剿之策,深得李鸿章赞赏。李鸿章任江苏巡抚,移军上海,镇压太平军时,即奏调刘秉璋于帐下。刘秉璋遂入淮军。

时上海驻有英人戈登训练的常胜军,见淮军装备低劣,服饰又差,皆笑而侮之。刘秉璋对诸将士说:“此不足病也,顾吾曹能战否耳!”后经数战,淮军作战勇敢,常获大捷,深得常胜军饮佩,并积极配合淮军镇压太平军。同治二年,太平军攻占福山,进围常熟,形势危急。刘秉璋会同潘鼎新、刘铭传诸军进攻福山,以救常熟,并约常胜军以大炮轰击太平军营。

太平军遂解常熟之围,回军福山。不久太平军攻占浙西各郡,危及江苏,李鸿章急令刘秉璋自募一军,进围嘉善。太平军在水陆要冲的枫泾、西塘筑石为垒,遣数万人防守,与嘉善成犄角之势,构成严密防御阵势。刘秉璋率6000 余人,以吴长庆、况文榜、王占魁为将,逼垒而营。先集中兵力攻破西塘,而后乘势前进,攻占枫泾,并击败太平军从嘉兴、平湖、乍浦等地前来的数万援军。因镇压太平军有功,清廷降旨嘉奖,以侍讲遇缺题奏。太平军虽累败,但仍以张泾汇为护卫,据守嘉善。刘秉璋约太湖师船,水陆夹击张泾汇。嘉善太平军来援,刘秉璋凭河督战,腿受枪伤,不后退。士卒凫濠直进,将张泾汇攻破。嘉善及平湖、乍浦等地亦被克复。同治三年七月,刘秉璋会同总兵程启学进攻嘉兴,尽毁城外太平军营垒。他肉搏登城,昼夜仰攻,掷火焚城中火药库,将城攻破,杀害荣王廖发寿、挺王刘德功,清廷降旨赏戴花翎。继而进攻湖州,攻占吴溇、南泽,连战皆捷,将浙西太平军肃清。因刘秉璋治军严整,亲冒矢石,清廷降旨赏振勇巴图鲁名号,遇有应升之缺,开列在前。

十月,补右春坊右庶子,旋转正庶子。复升侍讲学士。 同治四年二月,捻军复炽。清廷命曾国藩为钦差大臣,前往督剿。曾国藩即奏调刘秉璋襄办军务。四月,授刘秉璋为江苏按察使,统军驻徐州。时捻军转战无定,忽东忽西难以剿捕。曾国藩、李鸿章皆主张将捻军驱之一隅,聚而歼之。众认为此法不切实际,唯刘秉璋“独深赞之”。五月,捻军进攻宿迁埠了镇、洋河集,径趋运河。刘秉璋遣吴长庆、王占魁夜袭其营,循旧堤追击,大败捻军。捻军首领任柱、赖文光与张宗禹失散,复折而南,渡浍、涡两河,入怀远、凤台境。刘秉璋率军追至蒙城,会盛军共剿。七月,任柱、赖文光与张宗禹会合于河南石固镇,将攻山东。刘秉璋率军追至禹城寨,以马队进击,又大破捻军。捻军为摆脱困境,免遭全歼,分为东西两部。张宗禹率一部西往,是为西捻。任柱、赖文光率一部东往,是为东捻。曾国藩将进剿西捻之任,委于总兵刘松山,命刘秉璋与提督杨鼎勋等军于豫西,以围东捻。十二月,东捻军转战入湖北,刘秉璋率军追击,败东捻军于德安。

同治六年二月,功授山西布政使,因剿捻在急,未能到任。东捻军德安之败后,折入安徽霍山、太湖间。刘秉璋日夜疾驰宿松,迎头将其击败。东捻军复走湖北,自孝感小河溪径趋河口镇。刘秉璋会勋军进击,勋军先至遇伏,总兵张遵道遭击毙。东捻军乘胜而下,势不可遏。刘秉璋率军予以横击,吴长庆、况文榜等各殊死战,东捻军始溃走豫。六月,李鸿章奉旨代曾国藩督师,自归德移驻济宁,拟采取“围制”之策,扼守运河,蹙东捻军于海隅,进行聚歼。檄刘秉璋速赴济宁,布置运防。刘秉璋得令,即率部屯驻运西,会鲁、豫、皖3 省兵,并为合剿。七月,东捻军败鲁军于潍河,自安邱、临朐南走,以规江淮。李鸿章急令刘秉璋由台庄过河,会浙军防守清江。八至十一月,提督刘铭传、郭松林等军累获大捷,任柱战殁,赖文光率余骑千余,南走清江。十二月,刘秉璋与道员李昭庆,大败东捻军于淮城。赖文光率部退走高宝水乡,遭吴毓兰华字营袭击,全军覆没。 同治八年,刘秉璋家父病逝,乞归守孝3 年。十一年,服阕入都,诏授江西布政使。

光绪元年(1875 年),升江西巡抚。光绪六年,因刘秉璋任江西巡抚期间,在平息新疆事件中,筹解甘饷,予以大力支持,赏头品顶带。八年,授浙江巡抚。此间,台湾黄金满啸聚海滨,结伙为匪,官兵清剿,他远逃重洋,官兵撤走,则又复出。刘秉璋到任后,经过详细侦察,发现内地多有间谍,故兵机泄露。他采取严办保甲的办法,割断其与内地的联系。黄金满因内地坐探被除,兵机莫测,穷蹙就抚。光绪十年,法军侵略越南事起,刘秉璋为防御法军入侵中国,遂亲巡海口沿岸,筑长墙绵亘数十里,置地雷,封海口,令所有兵轮加强戒备。光绪十一年一月,法军果突入蛟门,刘秉璋令炮台守将守备吴杰,发巨炮将法舰击退。越数日,法舰复入虎蹲山北,刘秉璋令守军迎击,发炮击中法舰烟筒和后艄,法将迷禄中炮身亡,大败而逃。法军大舰进攻受挫,则放小轮潜窥南岸,窜犯宝山口,刘秉璋令总兵钱玉兴挑选骁勇之士,组成敢死队潜伏清泉岭下,突而击之,将法军打得大败,击毙和落水死者不计其数。

镇海之役,计击沉法舰一艘,重创三艘,火轮、小船多只,给侵略者以沉重的打击。自此,法军不敢再犯。事毕,刘秉璋具疏,力谏扩充海防,以备不虞。光绪十二年,刘秉璋升四川总督。川省幅员辽阔,外接少数民族地区,内多匪盗,社会极不稳定。刘秉璋到任后,先后将万县崔英河、茂州何三木匠,川北陈坤山,秀山姚复乾等势力平定。继而采取屯田之策,安抚少数民族,大小凉山拉布浪蟾对等少数民族皆请服。光绪二十年元月,奉懿旨赏加太子少保衔并御书长寿字、福寿字和如意蟒袍等件。刘秉璋刚任四川总督时,即奏调试用道叶毓荣、总兵钱玉兴等至蜀,对其非常信任。御史钟德祥对刘秉璋此举,进行强烈弹劾。清廷以滥举非人,照溺职例,降旨革职留任。十月,奉旨开缺至京,令其俟新督到任,再行交卸。

光绪十二年(1886),刘秉璋任四川总督,查办遗留的“重庆教案”。因美、英教会强行占地建教堂,民众反对,教会组织武装杀伤30余人,激起公愤反教会,焚毁教学,散发传单,揭露美、英帮助日本侵略中国的罪行,使美、英教会更为不满,关杀儿童和民众。洋人践踏中国主权,激起川西11县民众起来反教会。刘秉璋在查处中,他只是逮捕乱民石汇等,绳之以法,并杀教绅罗元义,以泄民愤。至是省城民教构衅,各属继起。旬日间,教堂被烧10 余处,且蔓延到省外。对外国在中国设立的教堂,清廷早有旨谕,令“各省督抚,严饬地方官加意保护”。御史吴光奎奏参:“省城滋事之始,刘秉璋坚置不理,并未派兵弹压,无业游民愈聚愈多,以致省外教案层见累出”,加之在处理“重庆教案”中,仅处死杀人凶手和闹事首领,未镇压群众,美、英教士不满,纷纷致电总署,要求惩办秉璋,清廷据此,并迫于英、美、法公使要挟,将刘秉璋罢官归里,以刘秉璋“任意废弛,有负委任”,“著行革职,永不叙用,以示惩儆”。光绪二十五年,清廷复用刘秉璋,“诏再征之”。刘秉璋以疾不能赴。光绪三十一年(1905)病逝。逝后,由于两江总督周馥的疏奏,清廷准其“复官,予优恤,建祠”。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