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百川的个人生平事略

2014-08-07来源 : 互联网

文百川(1899—1965年)名宗海,四川宜宾市江安县人。百川幼年聪颖过人,过目成诵,应对便捷。十三岁能诗文,有“神童”称号。1921年,从省三中毕业后,考入成都高等师范学校文科专业(即四川大学中文系前身),受业于蜀中硕儒林山腴、龚道耕、向楚门下,以其才思敏捷,文笔纵横,备受器重。

1925年,毕业于成都高等师范学校。1926—1932年间,先后在成都西蜀公学、宾明公学、上南市高中、省立一中、省立一师、成都公学、成都师范、省一女师、建国中学、成城中学、成属共立中学、川大附属女高等校任文史教员,及四川大学文学院国文教授等职,因各校争聘,常同时兼任几个学校的教席。

1933一1935年,历任重庆大学讲师,四川乡村建设学院国文教授、川东共立师范学校(川东师范学堂)讲师,讲授《国学概论》和《文学史》。为发展教育事业,义务兼任重庆私立慈幼小学校长一年。

1935年秋,返回成都,至1940年,历任成都县中、省立成都中学、省立第一师范、省立成届联中、成城中学、石室中学、协进中学、天府中学、私立文典补习学校教师。

抗日战争期中,日机对四川各大中城市狂轰槛炸。成都各学校疏散到偏远县城中乡村避难。

1941年,百川随石室中学迁往新繁,在该校任教,并兼任新繁中学国文教员,直至1941年底。

1945年,因病不能胜任繁重的教学任务,避地大邑县,在文彩中学执教半年,稍事休息。

1945年下期返蓉,至1947年,任省立成都中学、成城中学、蜀华中学等校高中文史教师。

1948年任川大中文系特邀文史教授,并担任川大夜校特约教授,成城中学国文教师等职,直到解放。

百川长于写作,对语文教学,更有专长,很受学生的崇敬,成绩斐然。在四川教育界中,享有盛誉,和另一著名国文教师陶亮生齐名。川人称誉他们为“黑白二将军”。百川肤色肋黑,称为“黑将”,陶亮生皮肤白,称为“白将”。门生弟子满蜀中,至今对他们的教育业绩,还津津乐道,传为美谈。

解放后,继续任教于成城中学(后更名成都市第十九中学),并当选为成都市东城区人民代表。1956年,成城中学为他执教三十年举行庆祝会。

1957年的整风反右斗争,在鸣放阶段,百川正病重住院治疗没有参加。出院后却得到划为“右派”的通知,剥夺了他的教学权利。1962年“摘帽”后,调成都市第十九中学(今成都市田家炳中学),也只能在教务处搞教学辅导工作,不能重上讲坛。他抑郁悲愤,纵酒自放,身体日见衰弱,于1965年秋去世。

百川终身从事教育,两袖清风。逝世后除满架图书和遗著《天山精舍丛稿》外,别无长物。《天山精舍丛稿》共24本,是他一生的著作,有诗、词、散文、论文、考注等多种著述。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成都十九中学为他平反了冤案。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