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将吕超的个人简介

2014-08-07来源 : 互联网

吕超(1890.3.9—1951.7.20),名平林,字汉群,四川宜宾人,国民党川军高级将领,国民革命军陆军中将加上将衔。同盟会会员,曾任京津同盟会军事部长。毕业于保定陆军军官学校,毕业后任川军第五师师长。后反熊,自任川军总司令,兼任川滇黔联军副总司令,兵败后退至广州。

1923年任广州孙中山大元帅府参军长。吕超曾经发起恢复“四校同学会” (即北洋时代在北京成立的将弁、陆军小学、陆军中学、保定等四校),以与蒋介石的“黄埔同学会”相抗衡。不久,被蒋介石解散。1945年辞国民政府参军长,任军事参议院上将参议,国民政府监察院检查委员。1949年留居大陆,策动西南将领起义,促成成都和平解放。建国后,任西南军政委员会委员。1951年7月20日在重庆病故。

出生于书香门第,幼时随父就读。在家中排行老四。父亲吕和定,字方中,是清朝的贡生;母亲蔡氏,是清朝处士俊卿先生的二女儿。蔡氏去世以后,时任国民政府主席的谭延闿为其撰书《吕母蔡太夫人墓志铭》,以纪念她的母仪不凡。

1908年考入四川陆军小学堂学习。1909年毕业后入南京陆军第四学堂深造,结识革命志士,同年加入同盟会。1910年春入保定军校入伍生队。平易近人,能诗词、工书法,尤好篆书,留存宜宾县内墨迹不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