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超争霸四川之路

2014-08-07来源 : 互联网

1917年8月唐继尧组织川、滇、黔军组成三省靖国联军,1918年1月9日,熊克武就任四川靖国军总司令,吕超任第一纵队司令,讨伐依附北洋军阀的四川督军刘存厚。2月20日率部首先占领成都,27日吕超被孙中山任命为成都卫戍司令,兼代理四川督军,但这个命令没有得到唐继尧的认可,他复电力辞未就任,推熊克武担任,自己则率部逐刘存厚至陕西宁羌(今宁强)。

5月19日,四川靖国军熊克武、吕超占领川北昭化,败刘存厚、钟体道。5月被广东政府任命为川军第五师师长。6月10日吕超再败刘存厚、钟体道,占领广元,刘存厚等退陕边宁羌,吕超率第五师驻绵阳,部队编为三个旅加一个独立团,于此创办军官教育团,以三民主义思想训导官兵,培植干部。7月刘存厚在汉中设四川督军署,11月吕超进兵汉中,12月5日将汉中包围,7日攻占陕西褒城,但围攻汉中十余日不下,21日城将破,刘部援军赖心辉赶至,吕超部弹尽粮缺,乃退回绵阳。1919年5月2日,广州的护法军政府授吕超为陆军中将,此时陈炯明、赵恒惕、熊克武主张联省自治,国民党内有人借联省自治诋毁孙中山,嘲弄吕超等人为“孙大炮之信徒”。

1920年2月,由于熊克武在整编川军时对孙中山支持的石青阳、黄复生民军限制、排斥,促使四川国民党内部矛盾激化。当时唐继尧企图控制全川,对不听话的熊克武也很不满。3月唐继尧、吕超联络在四川的滇军、黔军、川军各部联合倒熊,唐继尧自任总司令,4月16日熊克武被迫辞职,各方仍不罢休。4月30日,四川第五师师长吕超、二师刘湘、三师向传义、四师刘成勋、六师石青阳、七师颜德基、八师陈洪范、司令黄复生、卢师谛合组同盟军,宣布川督熊克武勾结政学系等罪状,出兵讨伐,推吕超、刘湘为川军总副司令,刘湘不满退出。

5月4日熊克武以得刘湘、刘成勋、陈洪范、向传义之支持,宣布复职,吕超被唐继尧正式委任为四川靖国军副总司令,指挥部队进攻熊克武。7月9日熊克武自内江等地退回成都,10日熊克武退潼川、保宁,18日吕超率部进驻成都,就任川军总司令,吕超虽然占领成都,滇黔军却凌驾于吕超之上,并设立了三省联军总部,以唐继尧为统帅,要把川省军、民、财各政统归联军总部管理,川省中央税收及地方财政收与四川兵工厂、造币厂全归联军总部支配,吕超形同傀儡,事事都不由自主。

8月1日吕超电邀孙中山、唐绍仪、伍廷芳等入川组织政府,8日吕超正式就任川滇联军副总司令兼川军总司令,但熊败退后又联合刘湘、邓锡侯、刘存厚反攻吕超、石青阳、颜德基、卢师谛、黄复生。8月24日孙中山、唐绍仪、伍廷芳电复唐继尧、刘显世、吕超等,即赴重庆设立政府。9月5日吕超被熊克武和刘存厚驱出成都,10月15日重庆也被攻占,孙中山入川组织政府已不可能,吕超乃出走上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