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懋辛的刺客生涯

2014-08-12来源 : 互联网

1905年8月19日,但懋辛由黄兴介绍,孙中山主盟,宣誓加入同盟会。20日,在同盟会成立大会上他被选为评议会评议员,成为同盟会*早的骨干。由于四川加入同盟会的人较多,大会决定成立四川分会,但懋辛负责宣传联络工作。

同盟会成立后,满清**鉴于革命活动中心在日本,会员又都是日本留学生,强烈要求日本**对中国留学生严加监管。经交涉,日本**于11月2日发布了《清朝留学生取缔规则》。12月6日,为**日本**限制中国留学生的自由,在东京各校的中国留学生举行**。作为同盟会的骨干,但懋辛佩戴纠察员的袖标维持****学生队伍的秩序。8日,因《日朝新闻》诬蔑中国人放纵卑劣,留学生陈天华愤而投海**。同伴的牺牲激起了中国留学生更强烈的愤慨,为**日本**对中国学生的**,中国留学生决定集体回国。同盟会组织留学生有序返程,但懋辛恪尽同盟会骨干的职责,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留学生。12月下旬,在码头为熊克武、秋瑾等人送行时,但懋辛紧握熊克武双手发誓:“一定要以我们自己的力量来创办新式学校启迪国人的民族意识,向国民传授新知。”

不久,但懋辛回到上海,向熊克武传达同盟会总部的要求:以办学为掩护,在上海建立一个联络站,负责日本、上海和内地同志的联络接头工作。1906年2月,在熊克武、但懋辛和同盟会员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公学”开学了。同盟会在上海的联络机关在这里设立,一些回国后失业的留学生在这里得到安置。6月,同盟会给但懋辛和熊克武一个特殊的任务,到上海西牢迎接因苏报案而坐牢的章太炎出狱。章太炎先生乍见两个素不相识的年轻人来接他有些疑惑,当得知是同盟会孙中山派来的人,立即笑逐颜开。但懋辛问章太炎出狱后的打算,太炎先生表示:“孙中山在哪里自己就去哪里”。但懋辛派两个同志把章太炎安全地送往日本,与孙中山相聚。清**对孙中山非常嫉恨。为了保护孙中山先生的人身安全,同盟会员们时刻注意对孙中山先生的保卫工作。不久,孙中山化名高野,乘法国邮船经上海去新加坡,但懋辛和熊克武布置了严密的保卫措施,并登船向孙中山先生汇报了国内同盟会活动的情况。以后根据工作需要,熊克武奉命回四川开展**斗争,但懋辛留在上海继续联络站的工作。

熊克武回到四川后建立了同盟会泸州分部,组织了泸州、成都、叙府起义。虽然屡起屡败,但百折不挠。在上海的但懋辛关注着四川,关心着战友,竭尽全力支持家乡的起义。1908年5月,同盟会从日本东京为四川革命党人购买了枪支弹药,因清**对革命党人搜查很严,但懋辛为运送武器做了细致周密的安排。这批武器成功地运到四川革命党人手中,为广安起义奠定了基础。

9月,但懋辛接受同盟会的命令与吴玉章联系,购买军*、组织**团,准备炸死江苏总督端方。但懋辛、黄复生、喻培伦等人从日本赴汉口,侦察端方的行踪。在湖北的革命党人孙武的帮助下,但懋辛和战友们对**的每一细节都做了周密的安排。然而端方十分警觉,改变了自己的行动路线,佯装要经汉口赴京,可到镇江后转回上海。他们追踪端方到上海,而端方又改乘轮船北上。但懋辛等人锲而不舍又追到北京。因北京是清**所在地,他们决定刺杀对象改为满清朝廷的重要大臣。为做掩护,他们在琉璃厂开了一家“守真照相馆”,由但懋辛在外主持馆务,喻培伦在内制造炸弹。12月,汪精卫也到了北京,几个人一起再次研究。他们计划炸奕匡、载洵、载涛,然而都没有成功,后来他们又把目标转向载沣。1909年2月21日革命党人在什刹海旁的甘水桥下埋炸药,不料被一个乘车人发现报警。汪精卫、黄复生被捕,但懋辛幸免于难,离开北京回上海。

5月,但懋辛、熊克武、吴玉章、井勿幕等人在香港学习制造炸弹,准备再次发动**。一天但懋辛、喻培伦与黄兴、胡汉民到怡园喝茶,黄兴提出:**清王朝大臣不能解决问题,孙中山也不赞成这样的做法,应另想办法。大家一起总结了历次斗争失败的原因,但懋辛提出,过去力量用的太分散,四川、两湖、江浙、两广、北京,一次次的行动,一次次的失败,不如集中力量在广州来一次大举。大家都同意但懋辛的意见,决定由黄兴、胡汉民找孙中山向华侨筹款,购买弹药,但懋辛和喻培伦回上海做准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