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懋辛为护国复出

2014-08-12来源 : 互联网

1915年袁世凯下令取消国会,废除临时约法,准备**帝制。2月,四川的革命党人在上海开会,但懋辛在会上提出:目前除袁世凯把我们视为眼中钉外,满清的帝制余孽,立宪派和其他一些党派,都是反对我们的。

在这样严重的情况下,我认为孙中山和黄兴两位先生*先要团结起来,在四川锦帆兄(熊克武)和沧白兄要捐弃前嫌,精诚合作,断不可**。袁世凯迟早要当皇帝,他只要一跨上皇帝的宝座,就必然要遭到大多数国人的反对。为了培植和加强我们的力量,我们应在边远地区发动,因为边远地区消息不灵通,交通不方便,不容易被敌人察觉,等到敌人知道了,我们已经拥有了相当的力量,到那时就不易扑灭了。目前*好的去处是云南。 9月初,熊克武从海外回上海就邀但懋辛去南洋,为倒袁做准备。就在准备动身的时候,但懋辛得到消息:袁世凯急于称帝,已令各省于年底以前召集代表会议,以投票的方式强迫赞成君主立宪。他们感到时间紧迫,来不及再去南洋了,就写信给李烈钧商讨从云南起兵之事。以后,熊克武与李烈钧去昆明会合,但懋辛留在上海组织一部分同志由长江潜回四川,策动军队响应云南的起义。

12月12日,蔡锷摆脱袁世凯的监视,潜回云南。但懋辛也到了云南,参加了由唐继尧和蔡锷主持的起兵讨袁军官联席会议。23日,但懋辛、熊克武等人随护****支队邓泰中部出发。部队向叙府挺进时,一些地方团队和旧部纷纷前来请熊克武收编。川军再次组建起来,熊克武成为护**四川招讨军总司令,但懋辛依旧担任参谋长。

1916年2月底,袁军分三路向驻守在叙府一带的讨袁军发动大规模的围剿,上游的牛屎垓是朱敦武统领的数营巡防军;下游的白塔山是北军的冯玉祥混成旅;正面是川军钟志鸿旅。招讨军在滇军的支援下*先击溃朱敦武的巡防营,然后与正面钟志鸿旅进行交锋,激战终日直到深夜。就在前线招讨军难以支持的时候,但懋辛向熊克武建议:眼下如撤退,敌人必然会追击,势必造成我军溃散,损失太大,此时邓泰中正在酒醉酣睡,不如我代邓拟一报告,请梯团长令杨蓁立即前来增援。由于但懋辛的机智果断,拂晓前杨蓁的援兵到了。熊克武令全线反击,由于出敌不意,不到20分钟,敌军全线溃退。

3月初,泸州方面失利,蔡锷亲自到大洲驿督战,在棉花坡一带与敌人对峙。蔡锷令驻军叙府的刘云峰派两营增援,刘感到自己兵力薄弱抽调困难,就请但懋辛帮他出主意。但说:“泸州方面比叙府更重要,建议留一个营在叙府与敌相持,不得已时退守横江,其余部队都增援泸州。”由于援军及时,蔡锷组织了全线大**,泸州获得胜利。南方各省护国运动的兴起,全国**的指责,使袁世凯被迫于3月22日宣布:取消帝制。川督陈宦见大势已去,与蔡锷达成停战协定,并宣布***立。5月初,但懋辛奉熊克武的命到大洲驿向蔡锷汇报部队退出叙府的详细情况。蔡锷此时已经患喉结核失音,仍热情地接待他,询问四川招讨军的编制情况。

6月6日袁世凯去世,7月6日北京**任命蔡锷为四川督军兼省长。此时驻军简阳的熊克武,召集干部开会,商讨今后如何自处。但懋辛*先发言说:“由于护国战争期间,发现种种矛盾现象,来日困难甚多,应该战战栗栗,随客观变化,采取办法以求适应。而在目前,则应采取谦逊态度,自请解散部队,卸解军职,较为适宜。我们癸丑讨袁之失败,已吃过无计划,无统一布置,无统一**指挥的亏。这次的情况比癸丑之役还要糟,进步党着了先鞭,成了西南讨袁的主体,梁启超成了指导西南的*脑人物。***则因改组中华革命党引起**,显得十分涣散。***落后局面已成,要想补救困难不小。目前无论川军客军,他们的政治趋向各有不同,谁与我们是合作的朋友,殊难判明。与其在夹缝中讨生活,不免于受宰割,不如先行辞职,解散部队,善刀而藏。况且我们做到了战争相始终,酬答了我们倒袁的素心,重走共和,正是***人的义务,不是言功。”大家都认为他的意见中肯。7月21日,蔡锷到成都就职,路过简阳时,熊克武、但懋辛率部出城欢迎,汇报了招讨军的情况,面交了辞呈和部队编制表册。蔡锷当即表示:现在万不能说告退,从四川的局势来看,今后仰仗你们的事甚多。由于相互坦诚对待,熊克武就不再推辞,与但懋辛一起去成都。

蔡锷推心置腹地与熊克武、但懋辛研究四川事务。蔡说:“中央方面原要我进京入阁视事,后又要我把川事整理就绪才去。以后我到省城清查档案,感觉四川关系西南太大,而今后全国的问题正多,不知如何变化,不如将西南整理好了,可以转移全国的局势。”“锦帆兄,重庆这个烂摊子非你收拾不可。”出以公心,社稷为重,革命党人当然义不容辞,熊克武接受蔡锷的意见,就任重庆镇守使兼第5军军长。但懋辛任第9旅旅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