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山竭力根治城市“内涝顽疾”

2014-08-29来源 : 互联网

这个夏天,对家住彭山县建设路的汪海如婆婆来说,显得格外“平静”。“以前,每逢暴雨,我们一家人就要忙着搬家具、挪床铺,不然,全部家当都会泡汤。现在不怕了,再大的雨也灌不到屋里来了。”汪婆婆所言,正是对今年彭山县建成的排水管网的极大肯定。

为*理城市内涝,去年,彭山县着眼长远,编制完成《彭山县县城排水规划》,并以50年不落后的标准完成了建设路排水管网工程,大大提升了城市排水功能和城镇化水平。

过去:城市内涝苦不堪言

2010年8月19日,彭山县突降暴雨,短短2个小时,城区建设路、八五新区、彭祖大道南段等多条道路严重积水,周边住户家中早已经是一片“泽国”。城市内涝十分严重!

由于历史原因,建设路、“八五”新区排水管网与城区排水管不配套,每逢下大雨或暴雨,该片区就会出现内涝现象,严重影响了当地居民的日常生活,也严重损害了彭山城市形象。

为解决这一问题,该县曾多次清淤下水道,小范围改造管网,但收效甚微。“一遇到城市内涝,我们往往是哪里堵了疏通哪里,只能采取‘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办法,很难从根本上*理内涝。”该县住建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小打小闹难以**城市顽疾,周边群众也饱受内涝之苦。

“每次下雨,我都不敢出门,街上全是水,根本就没法走。”家住该县建设路云松街的张婆婆说。

“下大雨水深的时候,可以淹没我的小腿,小孩上学只能靠背。过街就像过河一样。”市民黄女士对暴雨造成内涝深有感触。

如何能让群众摆脱内涝之苦?成为彭山县面临的民生课题。

现在:排水管网50年不落后

2012年4月30日晚,一场大暴雨突袭彭山,降雨量达109mm,气象部门发布了暴雨橙色预警;步入夏季,7—8月,数次强降雨不期而至,让人猝不及防。但与往年不同,这些突如其来的暴雨并没有给城市造成大的影响。“这要换成往年,早就淹得不成样子了,恐怕现在我都在忙着搬家具咯。”家住建设路的王婆婆笑呵呵地说。

这都要归功于一个排水管网改造工程。

为****城市内涝顽疾,去年,彭山县编制完成《彭山县县城排水规划》,通过反复研究、现场勘察,以50年不落后的标准,启动了建设路、柏华路、孟文路、二环南路等排水改造工程。

在长度约5公里的排水管网中,该县采取在车行道的中间铺设盖板涵的方式,并将原来人行道暗沟排水改为在车行道下铺设盖板涵排水,大大增强了排水能力。

经过近10个月的紧张施工,该项工程于今年年初正式投入使用,受到群众的普遍赞誉。“改造后,路两边**积水,地势低洼地带也**进水,出行方便多了。”家住柏华路的李婆婆说。“以前夏天,只要雨稍微下大点,地势低的路面积水就要没过小腿。但今年再也没有出现这种情况。”建设路的一商家说。

建设路排水管网改造**解决了该片区的城市内涝问题,也让周围3万住户度过了一个*为舒心、踏实的夏天。

未来:排水管网改造将全覆盖

“就今年的情况来看,新建的排水管网**能够抵御降雨对城市内涝的威胁。”该县住建局有关负责人称。“但这还远远不够,按照规划,未来几年,彭山将逐步分批改造城市地下排水管网,实现全域覆盖。”

据了解,彭山县自去年改造建设路、八五新区地下排水管网后,今年,该县又启动了县城区二环西路、二环南路西段、彭祖大道主排洪沟、孟文路等路段的排水管网改造工作,力争在明年初投入使用。“这些排水管网同样是按照***建设,建成后将覆盖城区一半以上人口。”该县住建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根据《彭山县县城排水规划》,该县将在未来几年新建数十条地下排水沟,逐步完善城区排水管网系统,让城市内涝成为历史。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