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小熊猫—浣熊

2014-09-01来源 : 互联网

四川省是我国小熊猫的集中分布区,由于人类活动半径扩大,不少地区已开发为农区或沦为荒地,加之长期森林过度开发,森林资源急剧下降。在岷山山系的东南麓于近代尚广泛分布,但由于修路和农业进一步开垦破坏栖息环境扩大,小熊猫数量大为减少。

邛崃山系由于人类活动半径不断扩大和常有猎捕,已处于濒危状态;相岭和凉山等南方分布区,虽尚有一定数量,但由于盗捕盗卖十分频繁,加上乡民捕捉暂养运输粗放,死亡率很高,资源破坏严重。作为一种传统的毛皮兽,直到80年代,裘皮商店均有大批小熊猫裘皮出售,商店甚至称之为“金丝猴”皮。同时,野外捕获小熊猫也十分可观。从1953年开始,在野外捕捉迄今约2000余只,其中有100余只作为**间动物园交流运往国外。此外,据悉随着边境贸易的发展,从周边国家流入我国的小熊猫也时有发生。可见,利用贸易牟利已经构成对野生种群的严重威胁。

由于它与大 熊猫同域分布,因此在四川20多个自然保护区已和大熊猫一样在保护区内得到了较好保护。中国动物园协会对全国饲养的小熊猫也建立了谱系,注意了繁殖和建立人工饲养种群的研究。非人工饲养下繁殖的小熊猫,历来原则上不准出口。

**小熊猫谱系建立于1980年,为小熊猫遗传和数量管理提供了数据资料。过去的10年在世界许多国家建立了区域性小熊猫管理计划。中国也发展了中国小熊猫管理计划,并参与了**性小熊猫管理计划。小熊猫的管理已经取得了令人满意的进展 。小熊猫在世界各动物园中是相当普遍及受欢迎的动物,由于生性温驯,极易驯服,常有人当宠物来饲养。虽然它们在野外仍分布广泛,但由于捕捉买卖的原故,及其栖息的环境受到人类的开垦及破坏,族群正在减少中。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