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张澜·罗瑞卿故里

2014-09-01来源 : 互联网

张澜,字表方,四川南充人。1872年农历二月二十三日(公历4月2日)出生于四川南充县,清末秀才。1903年官派留学日本,次年回国在家乡大力兴办教育和实业,“蜀中学子半门生”影响极大。1911年参加**“四川保路运动”,为辛亥革命的导师*线,受孙中山赞扬,后任川北宣慰使、四川省省长等职,建树殊多。抗战时期,坚持抗战、反对投降,1941年中国**同盟成立后,历任民盟**主席。他创建和**的中国**同盟是*****的亲密朋友。新中国成立后任**人民**副主席、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全国政协副主席等职务,是一位历经清末、**以至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同时期的杰出人民教育家、**革命家、伟大的爱国主义者。

张澜旧居位于四川省南充市顺庆区人民南路表方街1号南充市建华职中校内。校址原为三圣宫庙和县苗圃的平房,建华职中前身为私立建华中学,由张澜先生创办于1939年,并任校长。张澜先生后聘请一批**党员和进步人士贾子群、袁观、张图南、张默生等到该校任教,宣传马列主义、宣传**党**主张,组织学生议时事,办壁报、举办讲演会,抨击时弊,反对*裁,呼吁**,坚持抗战。张澜先生在南充长期从事教育、社会活动、**革命均在“三圣宫”内。“三圣宫”便成为张澜旧居。

张澜旧居为清光绪年代木结构建筑,四合院形制,由前殿,后殿,左右厢房、天井等建筑组成,小青瓦屋面,悬山式屋顶,穿斗结构,建筑面积800平方米,幽静而典雅。后殿现有木刻一通,记述“三圣宫”的历史沿革。

标签: 四川美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