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城山老腊肉又到一年飘香时

2014-09-01来源 : 互联网

青城山老腊肉以其肉源绿色、制作工艺历史悠久、肉味鲜美、可长时间存放等特点远近闻名,成为许多人过年送礼的地道土特产,但5·12大地震对青城山片区造成了严重破坏,房屋大量垮塌,人员伤亡惨重。在震后*个春节到来之际,青城山老腊肉还有吗?地震对这一传统特产带来了怎样的影响?

昨天,记者驱车前往曾经是青城山老腊肉*集中的后山泰安古镇,刚进入山门,就闻到了腊肉的香味。

青城腊肉香

按古法做腊肉 也是自救

邱惠英的腊肉摊摆在进入泰安古镇后**个岔路口正中间,台面和竹竿上,挂了两三百斤熏制得蜡黄油亮的腊肉,足以吸引每一个进入泰安古镇游客的眼球。

40多岁的邱惠英站在摊位前,对每一辆进镇的小车和每一位游客挥手招呼,希望能看看她的腊肉。她告诉记者,地震后后山游客**,腊肉卖得很不好,估计这一千多斤腊肉要卖到秋天。地震前,她的家和餐馆就在这个位置,卖烧烤、卤菜和腊肉,在后山小有名气,每年可挣七八万元,但借的*还没还完,房子就震完了,如今她们一家只有住在临时搭起的菜棚里。

餐馆没了,生意没法做,但日子还得过,在这个冬天到来的时候,邱惠英和其他失去家园的当地人一样,开始按照**的方式制作腊肉,“这也是自救*好的办法”。地震后一个月,她就重新开起了卤肉摊,毕竟多一条路更好。他说,也许过年后,游客就会多起来。

零售量减了 老顾客还在

记者昨日在泰安古镇看到,像邱惠英这样的腊肉摊位还有十几个,但生意都不好。就连青城后山和外山的“山村”“跑山猪”等**子,今年也受到影响。山村老腊肉生产厂厂长说,虽然价格和去年一样,但零售量很小,不过还是有许多以前的老客户今年来订货,目前制作出来的腊肉还是销得出去,估计两年左右可以**到去年水平。

而跑山猪的产量也由去年的三百多头减少到一百多头,不过厂方表示今年产量计划提到五百头,要重振青城山老腊肉品牌。

“青城**烧烤”重新开张

邱惠英说,希望今年八九月新建的房子能够顺利完成,自己的“青城**烧烤”重新开张,游客比今年多。而当记者问邱惠英9岁的女儿小张邱新年有什么愿望时,她仰头想了想说,和爷爷奶奶一起住,而*想要的新年礼物,是一辆自行车,那是去年妈妈的**,因为地震的影响,这个**暂时没法兑现。

美食**:

月饼节一周成交超7千万

自贡富顺豆花的文化

元稹与四川灯影牛肉由来

德昌彝族 风味这边*好

四川藏族的饮食习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