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螺沟藏族饮食文化

2014-09-17来源 : 互联网

甘孜州藏族喜饮茶,不可一餐无茶。以金尖茶、砖茶为主,主要来源于雅安地区。亦喜饮酒。康北、康市农区常饮自酿的青稞酒。康东农区饮自酿的青稞酒、玉米酒,玉米、小麦、高粱合酿的杂酒。也喜饮汉地散装白干。近年来,喜饮各种精制瓶装酒及“雪碧”、“高橙”等各类饮料。

甘孜州藏族饮食贵糖。五十年代前,糖**,仅有汉地销入的“豌儿糖”、“砖糖”等红糖。甜食仅在待客,**等极少情况下食用。七十年代后,白砂糖等食用精、各色水果糖、奶糖、各类甜糕点渐为普及。

食盐量较大,过去盐较贵重,且多岩盐,五十年代以来,盐已成为普通住食品,且多为精制雪花盐和加碘盐。

食物不放过多佐味调料,昧多清淡,常食原汁原味的食品。牛肉喜生食,且喜风干食用。酸菜、猪膘都喜腌制陈年久放。农牧区都喜乳制品。康东农区盛产花椒、辣椒,且盐来源较方便,故饮食倾向麻辣,尤尚酸。有“三天不吃酸(酸菜),走路打偏偏”之说。康南产辣椒,冬季以干辣椒佐食,并有以玉米粉拌青椒腌制的“渣海椒”为常年佐食品。

亦常食菌子、蕨菜、野韭菜、*麻(蓟类)、薇薇菜等野菜和野杏、山梨、黄泡、马旋子等野果。康南、康东农区盛产梨、苹果、花红、核桃等,故常食之。

近年来,大路蔬菜水果普及,也好讲究时鲜蔬果,也能适应汉族家常饮食、各色小吃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