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凉菜:荞凉粉

2014-09-17来源 : 互联网

荞凉粉有苦荞和甜荞之分,但做法都一样。选用彝族地区特产甜(苦)荞麦去壳,磨成粉加水和适量的明矾水调匀,荞粉与水的比例为1:4,入锅用微*搅熟倒入盆内冷却成荞凉粉,然后将荞凉粉划成小菱形块,摆于盘中成菊花形状,放入酥黄豆、炸花生米、酸萝卜、大头菜、芜荽、葱花等。用小碗放入红油、麻油、花椒油、酱油、醋、姜汁、蒜水、味精等调料兑成汁,淋在荞凉扮上即成。其味香辣浓列,极富刺激。红油(油制辣椒)和腐乳质量*为重要。或用铜制漏匙拉成细丝,改腐乳为香醋,称“醋丝丝”味较清淡。荞凉粉多作舞后小吃。

吃筒竹饭,古已有之。那时,上山打猎,出远门做活,不便带锅带碗,只能就地取材煮制竹筒饭。而今,因竹筒饭色美味香,节庆时,人们仍好吃竹筒饭。目前只有在春游或山区才会做筒竹饭了。

竹筒饭用新鲜的金竹、香竹、薄竹、甜竹的竹筒做容器,在每一节竹子中盛水盛米,一般用宽大树叶封口,米可用糯米或香米。

竹筒饭制作方法有二:一、将米淘洗干净,浸泡半个小时以上,再放入竹筒内,用叶片扎紧口子,放入锅内加水煮熟。米煮为饭后,有的就直接剖开竹筒吃饭。二、将米装入竹筒,加入适量泉水,用叶子封口扎紧,将竹节朝下、口朝上,立于熊熊烈*中烧。待闻到米饭香味之时,即可剖竹吃饭。竹筒饭色泽新绿,味道馨香。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