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情好客的客家人

2014-09-18来源 : 互联网

不久前,几位北京的友朋会聚洛带,游历当中,瞥见新民饭店长长的走廊里排起了长龙,纷纷好奇,便前往探看。一问才知,排队的人流正等着买一种传统美食,烤烧鹅。据说这种烧鹅*好吃的并非其肉,而是鹅脖子。

一想到客家文化,除了其不息奋斗的精神文脉,就是令人垂涎的客家美食。由于特别的历史背景,培养了客家人勤劳的性格,而这样的因素,也造就了*特的客家美食。

中国的春节,无论何时,吃仍是节日的主要节目。并非山珍海味才是*美的选择,那些掺合川味的家常菜肴,与我们的唇齿、喉舌和味觉的亲密接触,唤起的才是我们童年对佳肴的深切期许、**和草根记忆。这让我想起了曾经亲眼目睹的洛带壮观的坝坝宴。顾名思义,宫廷中举行的宴会曰“宫廷宴”,坝坝上举行的宴会即“坝坝宴”。大家熟知的钟家大瓦房,每年都要举行一次颇具规模的“清明族会”,而族会上更具显赫声名的便是“客家坝坝宴”。构成客家坝坝宴的是“钟氏九斗碗”,品碗、热汁汤、姜汁热窝鸡、夹沙肉、酸肉汤、东坡肘子、姜汁拐肉、柏合豆腐皮、酸米汤、泡菜鱼、什锦、咸烧白、粉蒸肉,一道美食一*歌,香飘数十里。

到了春节,客家民风风俗更是深入到美食的骨髓里。除了伤心粉、天鹅蛋等传统佳肴,在五凤楼广场,你还可以品尝烤全羊、烤牛肉和客家酒,客家酿酒的甘甜、芳香、纯正,能让你从饮食文化中深切体验客家文化的博大与厚重,体验客家人的纯朴、热情、大方和好客。

遍布家家户户的水井,上街的新民饭店,下街的供销社食堂,沿街的烟熏鸭、油烫鹅摊点,鸡肉菌和伤心凉粉、肉丸、糯米饼、煎堆……真是数不胜数。还有热闹的集市,不绝于耳的客家俚语,沸腾的*龙,**的“刘家龙的传人”,会馆里的说书人,公园里的算命先生,还有偶尔在街巷一晃而逝的妩媚女子,平添了古镇的性情、生气和动感,变得魅力十足,意味深长……三国文化、移民文化、客家文化、会馆文化、宗教文化……客家人迁徙到龙泉驿后,他们在南方形成的固有信仰和习俗,被摊开在了移民文化和西蜀文化的大背景中。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