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镇上的榨油坊主人

2014-09-18来源 : 互联网

在涪城区吴家镇场镇有一家“雒氏老油房”,其主人雒亚熙从1976年学习榨油,已在这行干了38年。从传统的手工榨油到半机械榨油,老雒一直坚持干自己的老本行,并乐在其中。

记者近日来到老雒的榨油坊时,小店里香气四溢,等待榨油的村民把这里都挤满了。老雒乐呵呵地说:“很多村民收了油菜籽,都来等着榨油。”老雒的榨油坊面积不过二三十平方米,机器声不断轰鸣,他的妻子邬桂华帮着打下手,正按榨油程序,在菜籽烘烤炉、螺旋挤压机、过滤器之间来回忙碌着。不少村民与老雒处熟了,每年都在这里榨油,看老雒忙不过来,便主动上前帮忙,大家一边忙一边说笑。

说起开榨油坊的往事,老雒说,那时是为了讨生活,去当学徒学习榨油。手艺学好后,他先后在吴家、金峰、玉皇、杨家承包过榨油厂,*后,开了这家“雒氏老油房”。老雒对榨油有着特殊的感情,说起榨油的事来话立刻就多了。“现在好啊!我们基本上都是半机械化榨油了。以前怎么榨油不知你看过没有?那时我才十几岁,在吴家供销社榨油厂当学徒。当时在榨油厂干活十分辛苦,全靠人力,将炒熟的菜籽打成饼固定。很多人推着大撞杆,反复撞击挤压,又费时又费力。后来进步了,推杆改成液压,省了不少力。”老雒如数家珍,回忆榨油技术的进步,仿佛也在回忆着自己的人生。

随着科技发展,榨油改成了螺旋式旋转榨油,更省力、更快捷、更方便。老雒一直守着他的榨油坊,为乡亲服务,30多年的人生有艰辛也有快乐。他告诉记者,当地油菜籽一斤2元多*,100斤油菜籽可榨油35斤左右。“榨700多斤油菜籽,能有200多斤菜籽油,自己家里吃足够了。现在榨油方便快捷,自己收的菜籽榨的油,质量好,吃起来放心。”村民杨先生说。

看着村民们带着满足的笑容离开,老雒觉得自己的人生也有了意义。

标签: 四川 绵阳 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