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广元文化遗址

2014-09-20来源 : 互联网

剑门古蜀道始凿于春秋战国前,为古代交流中原的主要通道,是金牛道上历史文化*厚重、自然风光*优美而又*艰险的地段。阴平古道为古代四川出入西北的主要通道,三国时诸葛亮曾派兵把守,后邓艾率军自阴平道经摩天岭“以毡自裹,推转而下,将士皆攀木缘崖,鱼贯而进”,从而灭蜀。

道上有众多的文物古迹和***森林公园,大熊猫保护区唐家河就在这条道上。米苍道为四川出入陕西又一古道,三国蜀汉相争古战场之一。三国蜀汉张飞、魏延曾在此与魏军多次大战,魏大将张郃在此战死。米苍道历史文化遗踪众多,***风景名胜区鼓城山亦在此道上。

三国文化

广元三国文化底蕴丰厚,是三国文化汇聚之地,有140余处三国遗址遗迹,是三国魏蜀争战的主战场和诸葛亮六出祁山的主要通道。全市三国文化遗址如姜维城、钟会故垒、关索城、姜维墓、姜维祠、费祎墓、邓艾父子墓、鲍三娘墓、翠云廊、张飞庙、关羽庙、武侯祠、筹笔驿、明月峡、战胜坝、葭萌关、天雄关、白水关、石门关、北雄关、摩天岭、孔明碑等上百处。

女皇文化

以纪念武则天为核心,广元保留了延续近1000年的“正月二十三、妇女游河湾”,即女儿节习俗,形成了*特的地方女性特色文化景观。皇泽寺三重大殿、武氏家庙、楼台水榭已经**,武则天陈列馆、则天雕塑群、唐文化长廊、则天书画院、唐文化一条街等文化景观正在加紧建设,女皇纪祀活动也正在规划中。工程完工后,皇泽寺将成为全面反映武则天生平、展现大唐盛世与武则天关系等*具特色的女皇文化品牌和*佳文化旅游观光区;此外,近代修建的凤凰楼也别具特色,“凤凰回*”的姿态,体现了一代女皇的眷念故土之情,被称为“川北**楼”。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