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山:小米枣赚大未来

2014-09-20来源 : 互联网

“先修路,路是**步;再扩大规模,规模才能出效应;*后建冻库,延长保质时间,卖个好价*。”3月6日,在距离彭山县城40公里外的义和乡岐山村,一群“米枣人”正积极谋划着今年的发展。

“岐山米枣”已有**历史,以粒大、色鲜、口感香甜、松脆,深受周边群众喜爱。每到成熟季节,很多人慕名前来尝鲜。“有的老树已经100多岁了,米枣就是我们这里的特色。”村支书张进一边说,一边领着记者向山里进发。目前,岐山村种植米枣近1000亩,米枣成为该村的特色产业,平均每年为农户增收上万元。

山林深处,房前屋后一棵棵枣树孕育着生机,焕发着新绿。村民们有的忙着修枝,有的忙着施肥,有的忙着嫁接……“开年不忙,饿断大肠。”在岐山村4组,村民魏茹正在自家的枣树林里忙碌,“春天就怕雨水少,现在先施足肥,下雨之后树才会长,今年丰收才有希望。”

村支书张进告诉记者,在岐山村,几乎每家每户都种植米枣,少则10多棵或者几亩枣树,多则30多亩。如果在挂果时期,遇到晴好天气,每棵老树每年要结果50—100公斤,亩产量可达1300—1500公斤。

一路上,总有村民上前询问,“张书记,我是去年栽的树,今年能修枝吗?”“今年米枣市场怎么样?”“我要加入米枣协会,什么时候你有空,我就到村上来填表。”“我们4组的公路好久修哦?路修通了,要发展才更好整嘛!”……“岐山的路肯定要修,岐山的米枣肯定要喊响。”张进对村民们说道。

“依靠这几年种植米枣,我家修建了这栋小楼房,改善了自家的居住环境。”正拿着剪钳、提着肥料,准备出门干农活的村民谢建说。

在岐山村记者发现,和米枣一样吸引人的还有一幢幢新建的小洋楼。站在山坡望去,红瓦白墙,绿树常青,漂亮的楼房掩映在山林中。如今的岐山村早已旧貌换新颜,100多户村民全部住上了新楼房,电视、冰箱早已普及,一些家庭还安装了空调,甚至开上了小汽车。

“现在村里的发展有了路子,但受到的限制也确实不少。”张进表示,岐山是一块实实在在的“飞地”,岐廻(岐山—邛崃廻龙)路高速公路引道必须打通,全部铺成水泥路,这条路是岐山村连接成都、彭山等地的**高速通道。目前,该村自筹资金30多万元,已经完成了引道的路基工程。

此外,该村5组也将尽快修通2.2公里水泥路,结束村社之间**不通水泥路的历史;4组还将专门修建一条通向果园的水泥路,长约1.5公里,以方便果子采摘、运输,游客前来观光旅游。

在张进的头脑中,岐山村的明天将更加令人振奋:“下一步要更加注重管理,修建一个大型的米枣冻库,提升米枣品质,用好‘岐山米枣’这个商标;同时发展生态养殖、乡村旅游配套产业,让岐山村变得越来越美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