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山:农村致富带头人(三)

2014-09-20来源 : 互联网

在彭山县的广大农村,处处可以看到成片的规模化种养殖。在致富***的带领下,村民们开始养山林鸡、栽臭椿树、搞川芎种植。“多亏了***,帮助我们共同致富。”村民们纷纷感慨道。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闵天贵:

带头致富种药材

帮助百姓脱贫致富

2月26日,记者来到彭山县公义镇欣荣村,如约见到了该村致富***——闵天贵。“哎呀,其实我哪有什么可采访的嘛,帮助老百姓脱贫致富是需要一个***嘛!”闵天贵笑着说道。

行走在欣荣村的田间地里,长势喜人的川芎映入眼帘。放眼望去,像是一张张淡黄色的地毯,均匀地铺在地上。正在地里劳作的村民张仕元脸上挂满了笑容:“再过一阵,川芎就要丰收了,这都和天贵书记分不开啊!”

欣荣村属于典型的川西平坝自流灌区村,耕地面积2890亩,辖5个农业社、712户,农业人口2504人,今年51岁的闵天贵是这个村的村党支部书记。

2003年,闵天贵组织村社干部及村民代表外出参观考察都江堰**材种植基地。“考察回来,我试引进了**批种苗10000斤,开始**种植。”闵天贵回忆当初。由于很多农户考虑到风险,都不愿意种植川芎。为了打消群众的顾虑,闵天贵开始带头**种植,除了在自家责任田种植外,还承包了4亩责任田种植。并向种植户**,如果丰收了,所有的效益都归种植户所有;如果低于种植小麦、油菜的收入,亏损部分全部由闵天贵个人补偿。这样一来,群众的顾虑少了。

在闵天贵的带动下,2003年,全村*次试种了40亩川芎;2004年,全村有20户农户种植川芎,共80亩;2005年,种植户达到了50多户,共种植400多亩; 2007年,该村种植川芎2150亩,人均0.86亩,种植大户30余户,川芎加工户12户,营销户9户;到去年,种植面积已达到3000亩,亩产超过3000元。

“如果我不去‘吃螃蟹’,村民们肯定不敢种。这样,欣荣村就没有办法发展了。虽然我要冒很大的风险,但是为了让全村人都能过上好日子,再大的风险我都不在乎。”闵天贵说。

在闵天贵的努力下,欣荣村人也围绕着川芎做起了“文章”。2006年11月,村民纷纷推举这位致富***当村支书。在致富***的带领下,公义镇欣荣村的面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栋栋楼房出现了,小轿车、各种现代化的家用电器也普及开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