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市区自贡历史沿革

2014-09-20来源 : 互联网

秦代,富顺和荣县地区分属巴郡、蜀。汉代置犍为郡,富顺地区属犍为群江阳县,荣县则属犍为郡南安县。东汉章帝时,自贡地区即生产井盐,**的盐井有富世井、大公井。北周武帝时,因盐置县设镇。以富世井为名置富世县。

唐代改名为富义县,唐代升公井镇为公井县,隶荣州,宋代废公井县入荣德县,明代易名富顺县;以大公井为名设公井镇,降荣州为县。

明代嘉靖年间,富顺盐业生产中心西移,新开自流等井。富顺县自流井盐区与荣县贡井盐区相距5公里,产、运、销联系十分密切,“前明以来本属一厂,名曰富义” 。富义厂是构成今日自贡城市框架的雏形。

清咸丰时期,太平军建都南京,淮盐不能上运,清廷饬令川盐济楚。富义厂盐业生产步入鼎盛时期,年产量占全川的一半以上,年征税银占全川盐税收入的40%,自贡成为四川井盐业的中心,被誉为“富庶甲于蜀中”的“川省精华之地”、“盐都”。

**战争时期,沿海沦 陷,川盐再次济楚,但两县分*的弊端却阻碍自贡 盐业的进一步发展。为适应经济发展的需要和战时 军需、民食及支援抗战,国民**决定设市。[2] ** 28年 (1939年)8月,经四川省**批准,划出 富顺县第五区和荣县第二区的产盐区,取自流井和 贡井**字合称自贡市。9月 1日,自贡市**成 立,隶属四川省**。

1949年12月5日,自贡市解放,隶属川南行政公署。1952年,川南行署被撤 销,隶属四川省人民**。1978年4月,荣县全 部、以及富顺县何市区6个公社划归自贡市管辖。1983年 3月,富顺县全部划归自贡市管辖。至 2012年无变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