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景区报恩塔特点

2014-09-20来源 : 互联网

报恩塔为四川省文物保护单位,位于泸州城区,建于南宋绍兴***(1148),明弘*年间、清光绪四年、1985年三次维修。塔坐西向东,砖石结构,双檐七级楼阁式,通高33.2米。塔身呈八边形,层层上收,107级踏道经塔心盘旋至顶。

塔内90龛256尊深浮雕石刻造像,人物线条流畅,栩栩如生。塔基为八边形,边长4.1米。底层高4.5米,檐下砖砌仿木斗拱,第二、三层檐下有负重鸟兽类雕塑,保存完整。塔为泸南安抚使冯楫为报母恩而建。

据《泸县志》记载:冯楫幼年和母亲离散,后来他官拜泸南安抚使,寻母无着。在他一个生日,乞丐们群集衙门外求食,其中一个瞎老太婆感叹说:“今天也是我儿子的生日,如果他在,我不会是这个下场!”冯楫听说后将她请进府中,问其子身上有无印记,瞎老妪说:“我儿子是联臂双胞胎,用刀分开后,一死一生,活着的儿子手臂上有长长的疤痕。”冯楫当即下拜而泣,认了母亲,并跪着以舌舔母亲的眼睛,因而复明。后来便建此塔报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