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丙家族墓地陵园构成

2014-09-20来源 : 互联网

通过对安丙家族墓地的发掘和陵墓区域内的考古调查情况看,整个陵墓区安丙家族墓地墓门域内尚存建筑和祭祀遗迹远不止文献方志所载之例举,从文献记载可知,安丙家族墓地陵墓区分为两期建成。1号墓为安丙夫人李氏墓,2号墓为安丙墓,两墓制同,均系仿木构建筑单间三进式制。

建筑面积各为40平方米以上;3、4、5号墓墓主人身份不详,从墓葬风格、出土文物足以证明与安丙亲属相关。这三座墓室规模基本相同,建筑面积各为25至30平方米左右。值得提及的是,安丙家族墓群墓室内均有精美绝伦的石刻,内容涉及宗教、建筑、音乐、民俗等诸多题材,石刻技法有线刻、圆雕、高浮雕、浅浮雕等。

享堂:位于1、2号墓前,考古发掘时发现,遗址尚存。面阔3间,当心间较阔,稍间较狭,进深1间约2米。现尚存方形柱础8个,柱础**开方孔,便于立柱。从柱础、水沟及散布于享堂四周的素面筒瓦分析,该享堂应为木构建筑坊。

祭台:位于享堂之东,计3组。由石质祭祀桌、石香炉、石碑碣等组合而成。祭台根据地理条件用条石砌成台阶式分割为上中下3个台面,板石铺地,阔约35米,进深约5米。

金刚墙:阔约80米、厚约50厘米(高无考),位于5墓室前。


 安丙家族墓地内部墓室护墙:后墙距墓室约10米,左右距墓室约2至8米不等,四角施有重檐庑殿顶,方形仿木构石质阙阁,高约2.5米。

神道:位于1、2号墓前享堂轴线上,由上至下,长约80米,宽约1.5米,落差高度达20余米。神道左右分置有石人、石兽等翁仲,高约2米左右。

石马坪:位于神道下,阔5至12米,进深约40余米,板石铺地,左右分置石人、石兽等石质圆雕造像,高与神道翁仲类同。

九层坎:位于墓室至石马坪之间,绕墓区**一周,因势按阶梯状修筑,层高在1.5至5米、层面阔120至150米不等。用不规则石条采用一顺一丁手法垒筑,石条缝隙间用铁水浇铸而成。

九龙桥:位于石马坪下,高度差距约2.5米。有九龙池,为人工挖掘,池上原建有东西走向的石质3孔的3座石桥,近年因地方兴建公墓而淹埋。

昭勋寺:位于石马坪东南台地上。为三进式前后院落,均系单檐歇山式屋顶,穿逗叠粱混合式粱架,绿色琉璃筒瓦屋面,占地面积约2500平方米。1225年(南宋宝庆元年)宋理宗勅建。现寺院已毁,遗址尚存。

昭勋寺坊:与昭勋寺同期建造,位于昭勋寺前30米,石坊已毁,遗址尚存,从遗迹可知,为石质3开间,尚有抱鼓、石狮可考。

入寺石道:与昭勋寺同期建造。板石铺砌,宽近米许,长约华里,至西北平坝。路面基本保存,路旁尚存榕树等风景植物。

山门坊:位于入口出,原物已毁,遗迹尚存。与昭勋寺同期建造。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