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磨西镇天主教堂

2014-09-20来源 : 互联网

在磨西中式建筑的小巷深处有一座天主教堂,它的存在给小镇增添了别样的韵味。很难想象,在这个中国人都很少涉足的化外之地,竟然点缀着如此西方的色彩。这座教堂悠久的历史,**7年,也就是1918年,天主教康定教区开始修建磨西教天主堂,在**11年完成了住房和经堂到**15年钟楼得以完成。

这座教堂*先出自浪漫的法国传教士之手,但在建筑风格上,它又融入了中国西南部地区传统意义上的庙宇的样式。在它的东北侧,可以清楚地看到在老式的中庙宇中经堂可以看到的圆形窗,而它的南北方向的窗户则呈现出欧式风格。从正面看,它能够算得上真下正意义上的欧式建筑了,但是从侧面上看,却又可以看到我们熟悉的飞檐。这就是磨西的天主教堂,在保留地方特色的同时引入了西方想法;或应该这样说,磨西的天主教堂就像它思想上归后不可避免地要同当地的民俗结合起来,在建筑上,它*先实现了本地化,拉近了与当地人的距离。而这也从总体上给人们造成了一种不可名状的奇异的感觉。这种感觉,不管是从建筑的直接感观,不是对古镇深入探坊之后都会产生这一感觉。当地举行弥撒先随着奏响的宗教间乐,悠悠的圣乐传入耳中,它使用的是中国传统的乐器——唢呐。与以往拜访的教堂中那浑厚而充满神秘的管风琴相比,这用**中国化的声音让人感觉*特而新献。

 天主教堂在古镇回荡了一百多年的钟声,在弥撒开始后的小镇中低回。小镇上的天主**开始踩着教堂的木地板齐聚到大厅里,木板微颤,人影绰绰。他们在耶稣的受难像下摆放上水果和鲜花,在圣坛点上代表着光明的烛*。古老的中国里的一个古镇上,朴实的人们在这里表达着他们原始而素的信仰,他们章声唱起圣歌,在舒缓的歌声里寻找自己的寄托。

他们或站着,或者跪在长凳上双手交握,面朝烛*,一动不动。空气里跳动着星星点点的烛光,这些烛光在他们的脸上分明照出了岁月刻下的痕迹,**的阳光下照射给他们涂上一种高原古镇特有的灰铜颜色。久经风霜的人们在这里表达了他们对生活的另一种理解。

这里的人说,每年的圣诞节,这个天主教堂都会被精心地做一番修葺,并且做各种细心的装饰与点缀,这是他们的一个精神所以。紧接着,镇上的人都赶到教堂,各种各样的活动在这进而举行,在那**镇上的人沉浸在一片欢乐与祥和的气氛当中。

据说当年红军长征时,***曾经把磨西的天主教堂当成指挥部,在这里指点江山,谋划红军的未来。循着史书的指引,看到当年红军长征时***居住地,它至今仍保存得很完好。在1935年5月***带领红军*渡大渡河前夕,与**一起住在磨西的天主教堂里,召开磨西会议,确定了红军下一步的战略目标,同样在距离磨西天主教堂不远的沙坝天主教堂,***指挥红军进行了一场伟大的战役——飞夺泸定桥。

 天主教堂值处一提的是,在长征期间,红军曾把一名叫博萨特的瑞士籍传教士也带上了漫漫的行征之路则为了让他翻译缴获的法语地图,在漫长的途上,博萨特了解到红军长征的目地,了解到红军队伍是在为了一个伟大的理想,为了建立一个更符合中国实际的社会在努力奋斗。到了*后,这位瑞士籍传教士转为理解和支持红军的革命事业。一年多以后,博萨特拿了红军给他的路费,回到了欧洲并且*后定居英国。

这段经历出现在博萨特写的自传《合拢的手》中,在这本书中,博萨特大量谈到了当时红军的共产主义和传教士的相同之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