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磨西镇金花寺

2014-09-20来源 : 互联网

在古镇的尽头,有一处藏传寺庙。曰“金花寺”。这是一处奇怪且很有特色的寺庙。庙左上方的屋顶,悬着太极图。应侍奉道教。庙右上方的屋顶,悬着万字图,此应为佛教。庙的正中是达喇图,无疑是藏教。说来,这是一处三教合一的寺庙。

庙里香*正旺,少不了虔诚的游客。不敢貌然造次,总是认为,人间有道,仙有仙道,哪里容得我这不懂之徒混淆仙界次序!倒是这晚间的古镇,夜凉如水。空气清新的仿佛经过过滤一般,只剩下甜甜的,凉凉的味道。这是否就是仙界的味道?

 磨西镇磨西镇,不仅是今天成为人们游览海螺沟冰川森林公园安营扎寨之处,在当年,也是往来于川藏的盐帮、马帮驻足歇脚的地方。磨细虽小却是茶马古道的必经之路。茶马古道地势陡险,骡马难以通行,只有人的双脚可以攀援其间,所以自古便造就了茶马古道*有的社会现象,即人力背茶。

从磨西到康定,就现代的交通而言,花不长的时间便可到达,可是在当是往来于这短短的距离却要花人们将近十天的时间,为了沟通两地的茶运,在大山、森林的深处,就出现一群背夫——他们的背上是固定好了的长条茶包,力气大的人一挑就是两三百斤的重量;在胸前,他们系上破旧的毛巾或者椭圆形的小篾圈,毛巾是用来擦汗的,而小篾圈,则被背夫们用来刮汗;手上,他们都会随手拿一根“墩拐子”,这是他们用来爬坡和休息的工具。镇上的老夫说,因为路途遥远,需要赶路,另外,身上的装备比较复杂,一旦把茶包亲背上肩,他们就**轻易卸下来,这样他们累了想暂进休息的时候,就把木杖或者竹杖支在地上,然后把茶包的重量置于杖子上,就这样走走歇歇,撒下无数的汗水、血泪之后,艰辛的背夫们才能到达*后的终点。

背茶是按计件取酬的,一般人背个十左右己经算是不错的了.这样他们一个往返就可以换来玉米两斗共70斤,扣掉路上吃的和食宿,往往所剩无几了.因此背夫们在背茶的路上,只带着丁点作为干粮的玉米粑粑和一小点食盐;晚上住宿时,他们更是连几分*都舍不得花,随便找个遮风挡雨的地方,整理好第二天要吃的食物,以天当被,以地为席,随便一躺,在蚊虫的叮咬下进入梦乡。


 茶马古道的背夫在当地,现在还流传着这样的俗话:“十个背哥九个穷,背架子弯弯像条龙”在磨西镇,老一辈的背夫在年少的时候,便加入背夫的行列。在还小的时候,他们在父亲的带领下,开始用稍显稚嫩的肩膀挑起两三条茶。渐渐地,随着年岁和力量的增长,他们肩膀茶的条数也越来越多。有些带孩子的妇女只好把婴儿捆绑在茶包顶端。茶叶压弯了他们的腰,她们就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往返在康定与磨西之间的山路古道上。无论隆冬炎夏,千年古道上脚穿草鞋、衣衫褴褛的背茶人川流不息。日久天长,山道上留下了铁杵的痕迹,密布的石窝窝,至今仍在因荒弃而覆满青苔的石板道上隐现。而在遥远的路途中,道路崎岖难行,许多人不小心会掉到悬崖里去,而到了天气寒冷的时候,甚至还有人直接就被大风吹死,被冻僵的。背夫们就这样承受着生活的*大压力。每次,他们招呼来十来个人,从茶商那里领来的茶包放在肩上,吭哧吭哧地徒走到康定去挣不多的报酬来维持生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