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杜鹃城遗址传说

2014-09-20来源 : 互联网

**,又名子规鸟,相传是蜀帝杜宇的冤魂所化,鸣声凄切,劝人还乡,因而又名"思归"、"催归"。 据说丛帝鳖灵,原住长江边,是一鳖精修成,每天夜里他都要到井边的一棵夜合树下同情人朱莉幽会。他听说西海水灾泛滥,便沿江而上,到了蜀国,望帝杜宇任用鳖灵为相,命其*水。

朱莉思念未婚夫,也到蜀国来找鳖灵。那**,正好望帝出猎,在山野间邂逅朱莉,见朱莉美貌绝色,便命人纳入宫中做王妃。朱莉不知鳖灵已是蜀相,不敢言明身份,却一直郁郁不乐。鳖灵*水归来,望帝为他摆宴庆功,当夜鳖灵大醉,留宿宫中。深夜,朱莉敲开了鳖灵的门,二人相见抱头痛哭,各诉别后思恋之情。望帝发现二人幽会,并听到了所诉情由,悔恨交集,当夜便草了一道诏书,禅让帝位于鳖灵,自己却悄悄隐入了山。鳖灵继位,称丛帝。望帝的高尚情操使丛帝和朱莉都非常感动。望帝在山中由于非常想念朱莉,在痛苦和寂寞中郁郁死去,灵魂化作一只**鸟飞回蜀都。 这天夜里朱莉正倚栏望月,思念望帝,突然听见**啼叫:"归来啦,归来啦!"这多么象是望帝的声音呀,切切的情,绵绵的意,哀哀令人肠断,朱莉赶紧下楼一看,**鸟却因悲啼过度,吐血死去。朱莉抱着**痛哭,泪水滴到**身上,瞬即化作千万**漫天飞舞,遍地啼叫:"归来啦,归来啦!"朱莉也化着布谷鸟在后面叫作:"哥哥,哥哥!"

诗句

就如李商隐自述身世的《锦瑟》诗中说的:庄生晓梦迷蝴蝶, 望帝春心托**。 沧海月明珠有泪, 蓝田日暖玉生烟。心中忧愁,煎迫不已,所以叫做"**啼血猿哀鸣"。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