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文君井独特造型

2014-09-20来源 : 互联网

**《邛崃县志》云:文君井“甃砌异常,井口径不过二尺,井腹渐宽,如瓶胆然,至井底,径几及丈,真古井也。”井壁、井甃诸部均无砖块与条石痕迹,确系汉代古井。清末重新进行淘洗,引出清洌甘泉。唐诗人杜甫流寓成都时作《琴台》,诗有“酒肆人间世,琴台日暮文君井云”句,就是凭吊遗迹之作。

文君井为不规则的矮罐形土窖井,周置石栏,井口和井面均为石质。现有庭园10余亩,园内有当垆亭、水香榭、听雨亭、梳妆台等建筑,均为清末至民初所建。井旁不远处有琴台,台前有月池、假山,园林****。“井上疏风竹有韵,台前月古琴无弦”这副悬于琴台的对联,写出了文君井园内的景色。井畔东为照壁,上刻楷书"汉卓文君井"5字。北侧竖诗碑一块,面井一面刻清代进士曾先曦楷书"文君井";另一面刻郭沫若1957年10月1日到邛崃时手书《题文君井》诗和跋辞。

该处园林始建年代待考。1949年以来,**拨专款进行过多次维修,1959年开始对外开放。现园林布局以文君井为中心,北隔水池为琴台,东侧有当垆亭和水榭,南侧有八角亭,西南有船舫式建筑漾虚楼。整个园林显得小巧,玲珑,秀雅。琴台夜月、碑院、凌云阁、漾虚楼、香泉等处陈列有关文君与司马相如轶事的文物及后人题写的联语、诗词、碑刻甚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