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景区阆中大佛寺

2014-09-20来源 : 互联网



大佛寺 位于阆中东南,嘉陵江对岸的大像山麓,初名大像寺,宋时敕名永安禅,明代**旧名,俗称大佛寺。寺院占地6公顷,主要以大佛,即释迦摩尼尊像为主要景点。

据崖龛(kān)内壁刻记于唐元和四年(809)的《东山大像精舍何居士记》,此佛为何居士所刻。距今已有1100年历史,是四川**坐佛之一。据记载,他本来住在大像山对岸的蟠龙山脚,因为遥望南岸石壁上隐约有神仙活动,便毅然决然舍弃自家**之业,移居此地。

 大佛寺石梯亲手雕凿崖峦,已时二十余年,其后绥造经舍,广植林木,遂造就了这块竹林深幽,掩映层楼的清净地。经舍一旁,有一列160余阶的天梯,虽然不知道当年何居士对它任何感想,不过这种高度,对于没有仙风道骨的凡夫俗子而言,可真是难如登天的辛苦路吧。

大 佛由三重檐楼遮护,称为大佛寺,又名大像寺。五代龙德元年(921),在大佛身后添刻高10.2厘米小佛四千余尊,整齐排列,工艺亦精。宋神宗元丰八年 (1085),对大小佛像进行彩妆。元惠宗二年(1336)为大佛贴金身。宋太宗雍熙二年(985)新建千部华法经藏楼时,大佛寺敕名永安禅院。徽宗崇宁 二年(1103),因永安禅院与**永安陵相犯,避讳改为福昌院。明代复称大像寺,亦称大佛寺。 不过由于**时佛金杯盗剥,今日所见,就大多是崖壁本色了,新修的大佛寺为了妥善保存这些罕见文物,寺楼高过崖顶,将大佛以及两面侧摩崖造像石刻罩护完 好,毕竟掉以轻心,就难得来日方长了,历代屡经沧桑,光是清朝就有一修一毁,现存寺庙是1991年所重建,反而各大碑刻才是旧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