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夹江千佛岩历史题刻

2014-09-22来源 : 互联网

万象亭傍山一侧的石壁上,镌刻着“古泾口”三个大字,字体苍劲有力,庄重古朴,这是明代张庭的题刻。据说,张庭别号五兀山人,曾做到吏部郎中,他持正秉公,选贤任能,**吏*,后遭到诬陷中伤,罢职回乡,办有“五兀书院”。

“古泾口”就是“泾口”,“泾口”之名始于秦。公元前316年,秦惠王派兵灭蜀,接着“移秦民万家实之”,以巩固其对新征服地区的统*。实(充实)蜀秦**要来自陕西省关中平原的泾水流域,他们虽已徙居蜀地,但仍然念念不忘故土,迁入夹江境内的“秦民”常常思念家乡“泾水”,并视青衣江水如泾河之水,因而以“泾口”之名来称其新居之地,只是后人加了个“古”字。

古泾口坡下,一处山岩前伸突出,宛如棚盖,棚盖之下,岩腔宽阔,这种地貌俗称“洼岩腔”,被古人命名为“月浪厂”,并刻了三个大字于此。据说,这里的“厂”字应读“hàn”,是指山边岩石突出覆盖处,人可居住的地方。

在佛廊西端的“万咏崖”上,有琳琅满目的历史题刻,或赞山水并秀,或抒揽胜情怀,不乏辞美意雅、雄浑秀丽之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