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夹江千佛岩的千佛

2014-09-22来源 : 互联网

所谓千佛岩的千佛,就密集分布在铁石关下栈道右边临江陡峭的崖壁上。据了解,这里的162窟石刻造像共2470多尊,所以称作“千佛岩”。这些摩崖造像略早于乐山大佛,开凿于隋,兴盛于唐,延及明、清。但与乐山大佛不同的是,千佛岩的这些摩崖造像基本上是由民间自发镌造的。

因而内容更加丰富多样,艺术形象也更加多姿多彩。造像中*大的弥勒像龛,佛高2.7米,造型优美,比例适度,姿态与乐山大佛相似。二胁侍菩萨服饰华美,衣纹流畅,肌肉丰硕,体积感很强。

 弥勒像龛这些佛像像造像排列错落有致,少则*占一窟,多则上百尊集于一窟,大可逾丈,小不及尺,造型优美,技艺**,姿态各异,绚丽多彩,显示了中国古代**的石刻艺术水平。其中的弥勒坐佛、净土变(指展现弥勒净土相状之图画或雕刻)龛、天王龛及多窟观音像龛,都是盛唐造像的精品。

镌造至今1300多年来,千佛岩佛像历经沧桑:明代以前两次塌方损毁了部分佛像,长期的风雨剥蚀使许多佛像表层脱落,“**”时期开山打石竟使100余窟(1000余尊)精美的佛像荡然无存……

然而,对千佛岩佛像的保护也从未停止:宋明两代多次建造佛像保护亭;清代县令在千佛岩镌刻了“禁止上下一带开厂打石如违严究”的文物保护禁令,这是千佛岩*早的文物保护官方告示;**时期主持修建“穿山堰”的胡疆容县长,为了不损坏佛像,不畏艰险,开凿山洞,让堰水沿岩脚穿山而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