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明月峡特点简介

2014-09-22来源 : 互联网

朝天峡位于广元以北约30公里处的朝天镇南二公里处的嘉陵江上,峡谷全长约4公里,宽约100米,两岸石崖 壁立,其东就是有名的朝天岭, 谷深约2千米,是嘉陵江冲破山脉而形成的峡谷。朝天峡可称其为蜀道咽喉中的咽喉。

是连接南北的**通道, 地势险峻,得天*厚,数千年来,人们为了打通蜀道,在这里留下了古今六条道 路,所以人们又称此为中国交通史博物馆,是研究中国古代交通的重要场所。这六条道路是:

1、远古时候山民们走出的羊肠小道。

2、先秦时官府倡导在峡壁建立的栈道。

3、峡中江边船工们修建的纤夫道。

4、嘉陵江上的船道。

5、**时期修建的川陕公路。

6、川陕公路对面的五十年代修建的宝成铁路隧道。

明月峡集先秦古栈道、嘉陵水道、纤夫鸟道、金牛驿道、108国道、宝成复线等古今六道于一峡通行,被誉为中国道路交通博物馆,中国道路交通发展的活化石。明月峡古栈道遗址是迄今中国开凿时间*早,形制结构*科学,遗存孔眼数量*多,保存*完好,*具古栈道风貌的地段,现为****文物保护单位。明月峡雄奇险峻,李白过此方有《蜀道难》不朽诗篇。不走古栈道,不知蜀道难。明月峡更是***旅游风景区剑门蜀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其地势的重要性,自古以来发生的不少的历史故事,如萧何弄舟明月峡、利君用流芳明月峡、陆游魂断明月峡、张献忠威镇明月峡、吴小莉情定明月峡等等。

四川境内剑门蜀道文化旅游带,主要包括:朝天棋盘关——明月峡——千佛崖——皇泽寺——昭化古城——牛头山——天台山——剑昭古驿道——剑门关——翠云廊——剑州古城——觉苑寺沿线,以明月峡古栈道、昭化古城、剑门关、翠云廊为核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