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乌尤寺尔雅台

2014-09-22来源 : 互联网

《尔雅》是我国*早的一部解释词义的专著。宋代文学家苏辙在《初发嘉州》诗中写道:“云有古郭生,此地苦笺注。区区辨鱼虫,尔雅细分缕。洗砚去残墨,遍水如黑雾。至今江上鱼,顶有遗墨处。”

说郭舍人长年勤奋写作,洗砚的残墨竟染黑了江水,染黑了鱼头。这样一个传说,反映了人们对郭舍尔雅台人勤苦*学的敬仰心情。尔雅台原址的旷怡亭处,1921年重建时迁至现址。尔雅台原为三层,整体相连,曲折有趣。解放后维修时拆去第二层,保留了顶层和底层。顶层后又改名为听涛轩,尔雅台仅余一层。

尔雅台临崖而立,视野开阔,北望乐山城廓,下瞰三江,景色绚丽。台内正中壁上傍书“汉犍为舍人注尔雅处”,下面镶嵌着赵熙《尔雅台记》碑文。尔雅台名闻遐迩,是乌尤山**古迹之一,历代名人留下了不少关于它的诗文。1936年(壬子年)夏,赵熙在乌尤山避暑,张元济(菊生)、陈衍(石遗)、金松岑(天翻)、林思进(山腴)等海内名士,齐聚于此。是为尔雅壬子之会。次年,诸老所著,汇集历代咏颂,刻有《乌尤山诗》行世。1939年,郭沫若先生登临尔雅台,作《登尔雅台怀人》七律一*,怀念战斗在**前线的**总司令,盼望抗战胜利:


 尔雅台

依旧危台压紫云,青衣江上水殷殷。

归来我*怀三楚,叱咤谁当冠九军。

龙战玄黄弥野血,鸡鸣风雨际天闻。

会师鸭绿期何日,翘*燕云苦忆君。 1944年,**同志步原韵《和郭沫若同志登尔雅台怀人》:

回顾西南满战云,台高尔雅旧情殷。

千村沦落悲三楚,四位**丧廿军。

北国翻新看后劲,东邻殒越可先闻。

内忧外患澄清日,痛饮黄龙定约君。

这两*诗表现了老一辈革命家忧国忧民的高尚情怀,为古老的尔雅台增添了光彩。从尔雅台右侧拾级而上是听涛轩。游人到此,听滔滔江水,观片片帆影,揽物怀古,感慨油然而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