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乌尤寺大雄殿

2014-09-22来源 : 互联网

是寺内*主要的殿宇,重修于1930年。两相辉映,富丽堂皇,雄伟庄严,门上大雄殿雕刻的花卉构图大方,工艺**,皆出自当时名家之手。门楣正中高悬“大雄殿”金匾,字径一米,是清末书法家黄云鹄所书,笔势雄健庄重,骨韵兼胜,为近代书法所鲜见。

正中檐柱楹联,为近代诗人赵香宋撰书:遍飞曼陀罗花,唯我*尊,天上地下;此即宝庄严土,出门一望,山虚水深。

寥寥28字,既高度概括了释迦牟尼毕生之史事,又形象描绘出乌尤寺踞山临水的地理形胜,可谓千锤百炼,字字珠玑。殿内供奉着慈祥肃穆的释牟尼佛像和文殊、普贤二菩萨像,教内尊称为“华严三圣”。这三尊佛像系香樟木精雕细镂而成,全身贴金,高约三米,重修大殿时由浙江杭州运回,佛龛后为西方境,中立阿弥陀佛,左右是***和大势至二菩萨,佛教称之为“西方三圣”。其中阿弥陀佛像为宋代用铁铸成,体态匀称,妙像庄严,为寺中造像精品之一。大雄殿外左右分立着八角双檐的钟亭和鼓亭。钟亭内悬钟为明代永乐年间所铸,亭外壁嵌有西南保存*完好的石刻《般若波罗蜜多心经》,由清末名士赵熙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