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犍为县文庙特点

2014-09-22来源 : 互联网

紧傍文庙东南侧,有建于清代的节孝坊和奎阁,如众星拱月,构成了一庙、一坊、一阁富有传统地方文化特色的古建筑群。文庙建筑布局座北向南构成一条中轴线,自南端始,万仞宫墙,灵星门、泮池、大成门、燎台、大成殿 、启圣宫依次排列在中轴线上。

贤关、圣域、礼门、义路、东庑、西庑等左右对称布局。

文庙雄视四野八荒,琉璃滴翠,金碧辉煌,御路浮雕,燎台蝙蝠,柱础石刻,工艺**,巧夺天工。龙凤木雕,撑弓斗拱,图象八面玲珑,结构壮美传神,被称为“犍为故宫”。文庙大成门三重檐牌楼式建筑是我国古代建筑史上绝无仅有的奇葩,受到中外建筑**的青睐。

犍为文庙作为物化的儒学思想,不但是现代人研究中国传统文化、儒学思想、儒家礼制和古代教育的重要史料,更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和民族艺术精品的集中体现。犍为文庙结构完整,规模气势宏大,特别是石刻、雕刻技艺十分精美,,其明清风格的宏大的宫殿式古建筑群*具特色,历经宋、元、明、清四朝和**时期上千年的风雨洗礼,三次重建,三次搬迁,十二次大型维修。目前占地36亩,位居全国第四,四川**,已成为乐山市犍为县标志性建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