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景区犍为县文庙

2014-09-22来源 : 互联网



犍 为建县始于隋代开皇年间,迄今已有1420年。犍为文庙始建于北宋真宗祥符年间(1008-1016年)。重建于明代洪武四年,迄今已有600多年历史。 座落于县城玉津镇南街297号,占地24000平方米,规模宏大,富丽堂皇,在全国现存文庙中,规模居全国第四,四川**。

原址位于清溪镇沉犀村,至今已近900年历史。其间经历了南宋迁址城南、元末毁于战乱、明初重建、明万历39年迁址罗盘坝、万历46年迁还旧址、明末焚毁、清代康熙年间重建等“三迁三建”,中间12次大型维修,直到清咸丰年间*后一次维修,才形成今日之文庙。

现 存的文庙建筑,实为明末兵焚后于清康熙九年(1670年)始建,宣统元年复盖黄瓦,占地1.45公顷,围墙四面临街,建筑布局完整,规模宏伟,气势恢弘, 木石雕刻和屋面建筑*具特色,极富文物价值和旅游观光价值。1996年9月16日被省人民**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犍为文庙被列为第六批 ****文物保护单位。

犍为文庙在建筑结构和艺术风格上,有 很大特色:大成门屋面“天七文运”下泊飞角三重檐在国内*一无二,意大利古建筑师卡卡拉拍手叫绝;大成殿全龙木雕撑弓在四川绝无仅有;九台上160只形态 各异的蝙蝠护栏雕饰为石雕一绝;圣域、贤关旁各加一便门与礼门、义路相通,把祭祀大典与平时瞻仰分开,构思巧妙;照壁书“万仞宫墙”区别于其它文庙的“数 仞宫墙”,相传该文字由一在押犯所书后由此获释,一时传为佳话。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