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景区卓筒井相关

2014-09-22来源 : 互联网

被称为“世界近代石油钻井之父”的卓筒井,目前仅存1灶3井,而**娴熟掌握这一小口径打井技术的老人已年近八旬。“如今,只有我还能烧出雪白的锅巴盐!”大英县卓筒井镇78岁的严昌武老人说这话时,面前只有一个大顺灶和三眼孤零零的卓筒井。

就在不久前,卓筒井井盐汲制技艺刚刚成为*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自豪?叹息?还是担忧?种种情感夹杂在老人话语中。6月17日,记者走近卓筒井这处濒临灭绝的****。

3个活标本

大英县卓筒井镇向东一公里处,经过已经破旧的大顺灶灶房,穿过几丛茂密的竹林,踏过一段被盐工们的脚板磨得异常光滑的老石阶,记者终于见到了被称为“中国古代第五大**”的*后3个活标本。它们,屹立在几片包谷地的中间。

卓筒井始创于北宋年间,它的出现意味深长:不但表明了中国的井盐开采技术从**阶段的大口径浅井采卤发展到了第二阶段小口径深井采卤,其核心技术冲击式顿钻凿井法,更为后来的天然气和石油开采作了铺垫。因此,英国科学史**李约瑟称卓筒井为“中国古代第五大**”,而《中国井盐科技史》和《中国钻探技术史》则称其为“世界近代石油钻井之父”。

6月初,在公布的*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卓筒井的井盐汲制技艺榜上有名。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卓筒井这一手工制盐活化石如今仅在卓筒井镇3村存有一个大顺灶和三眼井,而**掌握该整套技术的老人已年近八旬。

大顺灶是一个熬盐的灶房,曾经辉煌地“统辖”着18眼卓筒井,是当地卓筒井制盐灶房中的“**老大”。在1991年以前,这样的制盐灶房在大英还有9处,共有卓筒井41眼。但在1991年以后,其它的灶房及其卓筒井都被淘汰了,只留下大顺灶和三眼井作为保护对象。

守护着它们的,就是居住在旁边小屋里的严昌武老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