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甲蕃古城战役

2014-09-22来源 : 互联网

松赞干布渴慕唐风,先后两次遣使入唐求婚,但都遭到唐太宗的婉言**。贞观十二年(公元638年)正月,松赞干布率吐蕃20万军队,趁唐与吐谷浑激战之机进攻松州(今松潘),与唐松州都督韩威的军队对峙,开始了唐蕃关系史上重要的松州战役。

在松州战役的**阶段,吐蕃军队占**优势。驻扎在甲蕃古城一带的吐蕃军队,在今甘海子、神仙池一带神出鬼没袭击唐军,迫使韩威所属的阎州、诺州等地先后投降吐蕃,一时唐朝边境人心混乱,中枢震动。

吐蕃在松州的胜利引起唐太宗警惕,他急令侯君集为行军大总管,从河西走廊调集能征惯战的五万铁骑,千里奔袭松州,并一举击溃吐蕃军队,联得了松州战役第二阶段的**胜利。

松赞干布败退后,又派使者与唐通和求婚,这次唐太宗答应将文成公主嫁给他,并于公元641年正月派礼部尚书江夏王李道宗持节送文成公主进藏。唐朝****的宽容大度,令松赞干布感激万分,他亲迎于柏海,特为公主筑一城以处之。唐太宗去世,松赞干布非常悲痛,第二年(即公元650年),他也撒手故去,年仅34岁。唐蕃和亲,**了以后100多年间双方和平共处、互通有无的局面。

安史之乱后,吐蕃处于国力鼎盛的樨松德赞时代,又开始骚扰唐朝边境,甲蕃古城一带重新成为双方必争之地。

杜甫避乱入蜀曾在秦州小住,在《秦州杂诗》中写道:“地僻秋将近,山高客未归。塞云多断续,边日少光辉。警急烽常报,传闻檄屡飞”。不幸在公元763年,吐蕃兵攻陷唐都长安。唐朝先后用严威、韦皋为剑南四川节度使,在甘海子一带多次打败吐蕃进扰,迫使吐蕃重新回到谈判桌。唐穆宗长庆元年(公元821年),唐朝与吐蕃建立了有名的《唐蕃会盟碑》,此碑现存于**大昭寺。从此唐蕃关系和好如初。

随着唐室式微和藩镇割剧局面的形成,吐蕃**也走向衰落,甲蕃古城及其它遗址也逐渐弃用,终于隐没于川西北高原的崇山峻岭之中。

公元907年唐朝灭亡,不久吐蕃**也瓦解,这个曾经促成唐蕃和亲的甲蕃古城逐渐鲜为人知。然而在当地汉、藏、羌百姓之间,千**来却流传着有关甲蕃古城遗址的种种故事传说,为这个唐时驻军遗址、今日旅游胜地蒙上了一层神秘色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