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螺髻山仙人洞简介

2014-09-24来源 : 互联网

螺髻山仙人洞,当地彝民称“斯居色居”(神仙居住的地方)。仙人洞是一处长达十公里以上,规模宏大的岩浆溶洞。洞中钟乳石千姿百态,各具特色,石针、石芽、石花、石笋、石幔、石蘑菇、石柱、石钟乳千奇百怪,奇妙无比,使仙人洞中“仙人仙气仙风仙境尽现群山风采”。

更叫绝的是洞中有洞,洞下有河,河上有桥,真是深幽奇险。飞瀑暗流,曲径通幽,一步三景,回头四象,宛若置身仙境,给人无限遐想,从而演义出一个又一个天上人间的千古佳话,所以不少游客都会情不自禁的发出这样的感叹:“此景只应天上有,人间哪得几回见”!只要你身临其境,一定会沉醉在导游那娓娓动听的描述之中。

螺髻山仙人洞的奇妙景色源于地质学中的“喀斯特地貌”——可溶性岩石,特别是碳酸盐类岩石(石灰石、石膏等),经过含二氧化碳的流水溶蚀,在漫漫的岁月中缓缓沉积。其形成过程十分缓慢——从上而下一点一滴地悬挂,从下而上一丝一毫地沉积,一**只能增长一厘米。有关部门根据洞中**保存完整的“天地之吻”石柱推测,螺髻山仙人洞已有7亿年的历史。

 **溪水在进仙人洞十余米处,清光绪二十三年(公元1896年)曾立有一座两米高的石碑,上面镌刻“深、幽、奇、险”四个楷书大字,后被人所毁,但碑石基础至今尚存。

仙人洞在海拔两千零六十八米的山腰处,恰似大自然鬼斧神工在崖壁上开凿的一个窗口。站在洞口,*先映入眼帘的是两侧石壁上刻着的对联“洞穿日月千秋景,石展乾坤万古情”,横批“深幽奇险”。进入洞口是一个不大的洞厅,一阵阵清爽的凉风迎面扑来,令人精神一振。不由得想起“洞穴疗法”中的“洞穴有冬暖夏凉之奇特功效”。随厅拾级而下,千转百回,忽上忽下,忽左忽右,忽宽忽窄,漫步在这忽棱忽圆、琳琅满目、精美绝伦的远古仙草胡“陈列馆”中,你会大饱眼福:妙趣横生,奇形怪状,大小不一的一挂挂石钟乳倒悬壁顶错落排列;星星点点的石针如繁星密布;破土而出的石笋随处可见,石芽、石花、石幔、石蘑菇、石柱各展风采,争奇斗艳,点缀在它们上面的晶莹透亮、大大小小的水珠,在五颜六色的灯光装点下,更是风韵千般分外妖娆,简直就是一件件精美的艺术晶。一路向南行,你会惊奇地发现:酷似真身的端坐在莲蓬上的***,活灵活现的大鹏展翅,“彝味”十足的彝家原始图腾,身着百褶裙的彝家姑娘,身披瓦拉的彝家小伙子。海市蜃楼,琼瑶仙景;在里面都能找到惟妙惟肖的造形。更奇特的是洞中还有丰收喜庆的场景、蓬莱仙景的神韵、径流急湍的轰鸣。放眼望去,有的像八仙过海,有的象群仙祝寿,有的象人面狮身,有的象金龙啸天,有的象仙人对弈,有的象后羿射日,有的神似海豹群,有的象石塔林,有的宛若福禄寿三仙,有的活脱脱就是牛郎会织女……你说像仙鸭湖什么就是什么,什么都像又什么都不是,妙在似与不似之间,叫人不得不佩服大自然的神工鬼斧,造就出如此绝妙的人间仙景。让你从中去领悟中国画的种种神韵。

表完仙人洞的石,再言仙人洞的水。仙人洞中有两种河,一种叫阴河,一种叫伏河。阴河的形成是因为洞中的岩石被二氧化碳的流水溶蚀后形成隧道,在隧道中流淌的地下水形成了地下暗河。河水从洞中跌下,水花四处飞溅,恰似一朵盛开在水晶宫里的“水仙花”。水清澈如碧,水波不兴,犹如明镜一般。河中大大小小的石头清晰可见,却“水至清则无鱼”。捧上一捧清泉饮下,甘甜爽口,浸润心脾,让人疲劳顿消,神气陡增。据说仙人洞的暗河可以直通邛海,难怪有人说伏河的流水好似一支乐队在演奏悦耳动听的乌尔湿地交响乐;但只闻其声不见其影。那洒落在各种形状的钟乳石上的大小水珠,似珍珠一般玲珑剔透,如大珠小珠落玉盘一样声声入耳;还有那洞内瀑布,犹如天降银河,飞泻直落,溅珠起雾,甘泉由峡谷中喷涌,层层跌落,撞起银花朵朵。看溪水从钟乳石缝中流过,忽隐忽现,涓涓而去。一种超脱尘世,回归自然,与大自然融为一体的感觉油然而生!

走出仙人洞,望秀美的螺髻山,不由得想起古人曾把螺髻山比做**的发髻,与峨眉山并称于世,而仙人洞就是插入美**发髻的一根银簪,熠熠生辉,让人乐不思蜀,流连忘返。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