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克基土司官寨旅游介绍

2014-09-24来源 : 互联网

土司官寨,亦称土司署或土司官邸,为土司管辖境内的**中心,是土司权力和地位的象征。卓克基土司官寨始建于清代,官寨座东北向西南,总建筑面积5400平方米,系典型的嘉绒藏族建筑物,其布局仿汉式四合院结构。

北部正屋为假六层,东西厢房为五层,中为天井,共有大小房间63间。站在天井的坝子上,仰望每一面楼层,生出一种威严阴森的感觉!

基本陈设

现在房屋里面的基本陈设是:一楼是生产工具和放牧打猎的器械还有四季丰登的五谷杂粮;二楼为红军纪念馆,当年红军在这一带进行革命活动的基本情况,还有红军“攻打”土司官寨,***在此住了一周的事略;三楼主要是介绍土司家庭的衣食住行的;四楼是他们进行宗教活动及协政议事的所在地;五楼如今是民风民俗展览馆,展出了富有藏族文化风格的各种展品。

上**的楼房

上**的楼房,必须扶着圆圆的木扶手才上得去,可能是要尽量节省空间的缘故,楼梯一级一级挨得密密匝匝的,按汉族的习惯觉得一点也不好走,每登上一步都非得要有耐心不可!土司管家的工作室兼卧室,以及卧室里间摆放着的硕大无比装粮食用的木箱。管家在土司的家庭里有至高无尚的地位,基本上他是这个家族经济和**的核心人物。仔细端详了挂在墙壁上的管家的尊容,看上去的确深沉睿智沉稳中又带些阴骘,**一副非凡人物的举止。其实他的起居并不奢华,甚而可以叫住朴素。但看上去简单的陈设中却处处显露出大管家的威仪!从房屋里间的谷仓可以显露出这个家庭的丰衣足实和管家的精明强干。接着走进土司家庭用膳的房间,这里的布置相对来说就豪华了许多,走进去给人一种金碧辉煌又有些融融和和的感觉。土司家庭的用餐是严格地规定了座次尊卑的,主座自然是土司和正室夫人,他俩的座位**临下,座前搁一长条几案,下面是一张长桌,桌凳上都铺着五彩织锦般的羊绒,桌子的左右两边的上方必须坐着土司的儿子,接下去是儿媳,儿孙,正对着土司和夫人的才是女儿和姐妹之辈。

土司的卧室

走进了土司的卧室,房间很宽很有气派就陈设的精美自不必说,墙上土司及夫人的合影更让人回味,十七代土司大人索官瀛阔脸饱额,一副作深远沉思的模样,尊容神圣不可侵犯;他的正室夫人是个美丽温柔的汉家女子,她细腻的容颜给人一种平静温暖的感觉,使人相信她是一个相夫教子,怜恤下人的好主子!他们的卧具肯定是整个官寨*好的,床是藏家风格,床面很宽朗,上面尽是缤纷色彩象征着吉祥如意的繁花盛景。卧房的里间是珍藏金银珠宝的所在,里面的宝物晶莹闪烁,数不胜数,让人惊谔于这个家族的鼎盛辉煌,但同时又会联想到这是由多少奴隶的骨血所凝固而成繁荣,富贵以极在奴隶制社会自然也残忍以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