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太蓬山千年佛教圣地

2014-09-24来源 : 互联网

早在一千多年前的唐昭宗年间,即建有“太蓬寺”三重大殿。2006年完工开光开放的景福寺大雄宝殿,十里之外举目可见,与太蓬山遗存的五座千年古刹遥相呼应。大雄宝殿占地面积1000多平方米,是川北地区*雄伟的大雄宝殿之一。

寺庙内经幡猎猎,罄声隆隆。每年庙会期间,善男信女潮水般地涌上太蓬山参禅拜佛、祈福祈寿,钟声、鞭炮声十里可闻。

太蓬山佛教兴于唐盛于明,景福寺自古就有“十国之列馆,九品之上国”之称。农历二月、六月、九月十九为朝山会期,朝山观景者数以万计,络绎不绝。据载,景福寺创自唐僖宗文德元年(公元888年),始建名普济寺。唐昭宗景福元年(公元892年),在普济寺遗址兴建景福寺。据载,宋徽宗生母陈才人是蓬州人,曾来景福寺祈嗣降香,后生下皇子赵佶(即徽宗)。所以人们都认为太蓬山的菩萨很灵,有求必应。千多年来,景福寺迭经兵燹,屡毁屡建。据营山旧志,宋朝皇帝赐名“景福禅院”。明穆宗二年(公元1568年),太虚**卓锡于此,重建景福寺正殿三重、厢房、客寮、禅堂、香积罗列左右,占地数十亩,寺宇轩昂,佛像庄严,神态毕肖。解放前,景福寺住持属成都昭觉寺法派。可惜1958年,寺庙被山*吞噬。直到1978年后,景福寺才得以重建,真可谓是历经磨难,饱经沧桑。如今的景福寺经声阵阵,香*鼎盛,这座千年古刹更是给太蓬山增添了古老而神秘的色彩。

极目远眺,太蓬十二峰历历在目。从东门沿石梯小道拾级而上,“紫气东来”四个大字迎面而立。于此可闻松涛,可揽松影,回廊曲径,洞府迭出。千佛岩为唐代中期镌刻的密宗摩崖造像,雕刻技艺**,佛像排列整齐,神态各异,栩栩如生,达数百尊之多;透明岩,孔穴相连,故又称“穿岩洞”,又因隋代尔朱真人在此栖身,修道炼丹,又谓“栖身岩”。秀士岩,乃李特微时读书处,俗名“天子读书台”,岩下有石床、石桌凳,环境悠然。经透明岩向东行,传说是12真人成仙之处。透明岩以西数里,有一舍猁塔,为太蓬寺方丈慧性智公墓地,建于清咸丰四年,七级六方的石塔上刻有27幅浮雕,有手持吉祥果的沙弥,有打“莲花落”的艺人,有飞禽走兽,千姿百态,引人入胜。太蓬山现存唐至**石刻题记39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