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黄联土林物质组成

2014-09-24来源 : 互联网

土林发育区,位于安宁河谷坡山前堆积扇上。据已有资料对堆积物的成因有不同的说法,据《螺髻山冰川地质考察》中,堆积物质主要由安宁河谷左岸泥石流堆积体组成,堆积物成分主要由黄褐色的粉土-粉砂质黏土组成。

间夹碎石土层,块碎石的粒径为2~10 cm,呈棱角状或次棱角状的砂岩碎块。碎石土层的产状,展现出泥石流堆积扇的产出状态,顺沟谷向沟口方向呈扇型展布(图3),倾角6°左右。根据堆积体的物质成份,推测是冰水冻融泥石流。堆积体呈半胶结状态,胶结类型为铁泥质胶结,中间间或夹有薄层的砾石层或碎石层,厚度约5 cm,呈透镜状,微倾下游,倾角小于8°。

堆积体顶部有灰黑色的盖层(风化壳),其成分主要为硅铝-铁质,这些物质较稳定,不易被淋溶,形成后强度较高,抗风化能力较强。由于堆积体为半胶结状态,容易受到雨水的淋滤冲刷,同时由于顶部的盖层的保护作用,再加上土柱中间的碎石或砾石层起到了类似"箍筋"的作用,**了土柱的稳定性。这些为土林的形成提供了重要的物质基础。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