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黄联土林地貌条件

2014-09-24来源 : 互联网

在安宁河河谷两岸,常常可见到这种山前泥石流堆积体,可并不是所有的堆积体上都能发育成土林,或者发育的土林能达到象黄联关镇这里的土林规模。这是因为土林的形成还与其地貌形态有关:由于堆积体地处斜坡至缓平台的过渡地带,这样的地段常常冲沟发育。

沟谷切割较深,为地表水的淋滤作用提供了条件。通过野外调查发现,在沟谷切割较浅的地方也可以见到土柱的发育,只是这些土柱规模矮很小,形态也很单一。因此不难发现土林的形成与发育与其所处的地貌部位与地貌形态也有着重要的关系。

新构造运动条件

黄联土林的形成是在该区区域新构造运动的过程中完成的。在构造沉降阶段形成了安宁河河谷盆地,接受冰水冻融后形成泥石流以及冲洪积物等物质沉积,形成地貌发育的物质基础;然后是抬升,使得泥石流堆积体被切割形成各种形态的裂缝,形成了土林发育的地形地貌;当然另一方面,堆积体在沉积的过程中由于物理作用,土体收缩过程中也会形成泥裂等裂缝。当新构造运动转入稳定期后,水流便对堆积体进行侵蚀与淋滤,为土林的形成提供了有利条件。

外动力条件

黄联土林的发育过程中,伴随着各种外动力作用,如:流水作用、重力作用和物理风化作用等,其中流水作用是*重要的作用。一方面,地表水流在地表侵蚀下切形成各种形态的沟谷,这些沟谷纵横交错,在原来的堆积体上就形成了土柱、土墙、土屏等地貌形态。另一方面,地表水的淋滤作用与其他的物理风化作用,形成了土林中千姿百态的景观。

气候条件

土林形成后,由于其物质特性所决定,其稳定性较差,远不能与石林相比。土林的形成还与其环境气候有关。它需要气候干燥,年降雨量不能过大,降雨频率低,总体上旱季长于雨季。在西昌黄联关地区属于亚热带高原季风气候,年平均日照时数2 431 h,干湿季节分明,雨热同季,且旱季时间长,空气干燥,正好为土林的形成提供了良好的气候条件。这样的气候条件下形成的土林柱体较高大,不易被破坏,气势上更壮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